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首批8所小学试点开设“金融课”
2018-09-19 09: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央妈是谁?央妈就是央行,如果将我们的钱比作水,央行就是这股水的源头……”日前,无锡通德桥小学四年级试点班的学生上了一堂新鲜有趣的金融知识公开课。这堂课的老师并非来自校园,而是来自建设银行无锡分行的金融专业人士以及智能机器人“小龙人”。“小龙人”用萌萌的声音做课程导入,一下子就把孩子们的注意力吸引了过来。

  这是来自无锡市“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小学课程试点”启动仪式上的一幕,启动仪式在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举行。记者在启动仪式上获悉,我市首批8所小学将试点开设“金融课”,试点班级将接受来自结对共建银行提供的专业的、系统的金融知识教育。

  在启动仪式上,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梁溪区委组织部、梁溪区教育局共同签署了《“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项目合作备忘录》;试点小学与结对银行分别签署了《共建责任书》。试点工作首批选择南长街小学、崇宁路小学、连元街小学等8所学校作为试点学校;工商银行无锡分行、招商银行无锡分行、交通银行无锡分行等8家银行作为结对共建银行。共建银行与试点学校进行一对一挂钩,面向四年级小学生以每月一课的频率开展金融知识教育。

  记者获悉,从今年9月起,8家银行将按照教学计划对试点学校学生进行授课。“课程以小学生的视角看金融,既有趣又实用。”据建设银行无锡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不仅选取有亲和力、知识过硬的年轻骨干做讲师,设计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还将在试行一段时间后对课程效果进行评估。

  据悉,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前期已组织编写了《金融知识普及读本(小学篇)》作为教学课本,设计了形式活泼、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金融知识课程; 构建了“校内+校外”的教育体系,并积极拓展活动阵地,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金融实践活动,以学促用,学用结合。

  (吴梦佳、刘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