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硕放派出所“三措并举”发挥指挥效能提升接处警水平
2018-09-18 15: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硕放派出所结合勤务指挥室提档升级集中攻坚,探索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合成作战的勤务实战化快速反应机制,通过进一步规范接处警工作,提高了治安掌控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群众及时挽回损失50余万元,110接处警回访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

  优化流程,规范动作

  明确处置流程。结合上级公安机关下发的《部分110警情接警类型(接警类别)判定规范(试行)》、《失踪人员警情处置规定》等各类110接处警工作规范,及时修改派出所接处警考核规定,落实接处警工作为主领导亲自抓,值班所领导负责、值班长具体抓的管理体制,强调“一竿子到底”的原则,当班事当班了,防止出现工作推诿等问题。规范处警动作。派出所多次组织全体民警及承担接处警任务的辅警,明确处警速度、处警人员着装携装、现场调查取证等具体要求,并要求勤务指挥室在派辅警处置纠纷、求助等警情的同时指定民警跟踪了解负责该警情处置全过程,避免民警在此类警情过程中“双脱手”而造成投诉等情况的发生,同时,强调出警车辆停放位置和朝向,从细节和习惯养成上提高出警速度,派出所重复报警率下降明显。深化走访宣传。结合“一标三实”采集工作,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及后期电话回访时,听取并汇总群众特别是有报警记录的当事人对派出所110接处警工作的评价、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的查找和整改接处警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一步规范接处警工作。

  创新机制,强化配合

  落实指挥长制度。硕放派出所落实值班领导担任指挥长的工作制度,由每日值班所领导为指挥长,全面负责勤务指挥室各项工作,带班组织、指挥、协调、督导全天勤务运作,同时,为出警民警配备最新350兆对讲机,为随时掌握警情动态、落实监督指令、视情跟进指挥调度奠定了基础,增强指挥的快捷性、针对性、实效性。推进警务前移。结合“三网三机制”建设,派出所创新模式,推行“网格”化布警、流动接处警,变坐堂等警为直接处警,边巡逻边出警,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坚持做到“人在车上、车在路上、箭在弦上”。同时,依靠和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利用“网格员”、治安志愿者等组成兼职巡防队,与公安专业巡逻队伍互为补充,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时空。强化警情研判。派出所依托勤务指挥室,及时有效开展警情研判和预警分析,着力提升情报信息主导警务能力。专职民警根据每天接警情况和发案区域分布,梳理重点警情、多发警情、多发区域和时段,结合辖区案件发案特点,提出防范建议措施,强化“日研判、周汇总、月总结”,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的思路,将警力实实在在地投放到案件易发时段、部位,有效遏制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严格管理,广泛宣传

  强化教育监督。加强民警、协警思想教育,强化岗位意识、为民服务意识,做到处警要迅速、执法要规范、处置要妥善,不延时、不推诿、不粗暴。所领导在每日警情审批过程中,第一时间发现民警接处警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立即落实整改,以此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警情处置前移审核、执法指导、后期跟踪。强化岗位培训。派出所针对接警、调警、处警岗位实际,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定期对民警及勤务指挥室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提高对警情的科学判断和处置能力。特别是今年以来,辖区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派出所强化培训,接报此类警情后第一时间指导被害人开展止付,冻结通过被害人账户汇出的钱款,截至目前已挽回损失50余万元。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110报警常识,教育广大群众及时正确拨打110,提高群众的报警效率。结合警务评议、110宣传活动,深入辖区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掌握服务对象对当前公安机关110执法勤务工作的实际需求和要求,以规范110执法勤务促进为企业、群众服务,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