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开启“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小学课程试点”
2018-09-17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7日无锡讯 9月17日下午,无锡市“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小学课程试点”启动仪式在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成功举办。在启动仪式上,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梁溪区委组织部、梁溪区教育局共同签署了《“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项目合作备忘录》;8家试点小学与结对银行签署了《共建责任书》;建设银行无锡分行为通德桥小学四年级试点班学生上了金融知识公开课,相关银行机构和学校进行现场观摩。

  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金融知识教育发展长效机制,推动大中小学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要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切实提高国民金融素养。2018年以来,在中共梁溪区委和区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在金融机构和梁溪区小学党组织的全力配合下,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以梁溪区党建联盟为平台,联合梁溪区教育局共同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小学课程试点工作,制定《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小学课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推动金融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课程,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金融和教育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小学课程试点工作第一批选择南长街小学、崇宁路小学、连元街小学、扬名中心小学、沁园实验小学、通德桥实验小学、东林小学、五爱小学作为试点学校,工商银行无锡分行、招商银行无锡分行、交通银行无锡分行、中信银行无锡分行、渤海银行无锡分行、建设银行无锡分行、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南京银行无锡分行与试点学校进行一对一挂钩,面向四年级小学生以每月一课的频率开展金融知识教育。

  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前期组织编写了《金融知识普及读本(小学篇)》作为教学课本,并组织银行机构与试点学校进行了充分沟通对接,结合小学生的身心特点,积极探索开展趣味性、生动性、快乐式的教学,设计了形式活泼、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金融知识课程,从9月份开始将按照教学计划进行授课。同时,构建了“校内+校外”的教育体系,积极拓展活动阵地,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金融实践活动,以学促用,学用结合。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