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钱松喦旧居大门外文保单位石碑被推倒 已基本锁定肇事对象
2018-09-18 10:4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旧居门口的文保石碑只剩下了底座

  “钱松喦旧居门口的文保石碑被推倒了,周五夜里干的,我们报警了。”昨天一早,钱松喦艺术研究会负责人向本报报料,并发来了石碑被破坏的现场照片。记者随后赶到旧居,看到原先竖在旧居门口的两块文保单位石碑只剩两个底座,被损毁的石碑已移至对面的花坛。这究竟是何人所为?

  两块文保石碑齐倒地

  钱松喦旧居位于南市桥巷58号,现为民间公益组织钱松喦艺术研究会、方召麟(钱松喦学生)艺术研究会所在地。研究会现有成员300多人,经常参加活动的有100多人。每天上午,旧居都有研究会成员在此值守。每逢周一和周末,旧居还有书画沙龙、笔会等活动,很是规律。15日是周六,早上7点30分,研究会成员像往常一样到旧居开门。还没到大门口,就看到一群人围在大门旁。走近一看,门口的两块文保石碑齐齐倒地,损毁不小。人们议论或是夜里汽车经过撞倒的,也有人说不可能一下子撞倒两块。

  钱松喦旧居于2003年6月被无锡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无锡市文物保护单位,倒地的石碑由无锡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立。看到眼前的一幕,研究会成员赶紧报警,并报告了文管部门。随后,城管工作人员赶到,将现场围了起来。文管部门让研究会将石碑先保存好,后期修复要用。而就在12日,本报A7版刚报道过《钱松喦旧居树木成“患”有险情修缮方案定了:抢修,移树!》。国庆假期过后,旧居即将迎来修缮。“没想到,还没等到修就被破坏了”“这是破坏公物,不懂法啊”……研究会成员无不表示心痛。

  已基本锁定肇事对象

  现场看到,旧居围墙外装有监控,距离旧居大门二三十米的地方也有一处探头。研究会成员从警方获悉,办案人员在走访了附近居民并调取了周边监控后,现已基本确定系人为损坏,且锁定了肇事对象,目前在进一步侦破中。文保单位的石碑虽然本身不是文物,但作为文物的附属物有着重要的标识价值。研究会成员表示,有了这两块碑,人们才知道旧居的历史和价值。但研究会成员发现,这两块石碑虽然紧贴旧居围墙放置,确实存在隐患。由于南市桥巷道路较窄,汽车会车时,石碑曾被撞得斜了过来。据悉,旧居修复时,两块文保石碑将被镶嵌在墙体上。

  文物保护关乎历史文明的传承,人人有责,文保单位的安全保障不容忽视。据了解,2013年,钱松喦旧居曾遭遇盗窃。当时,小偷踩着门口的文保石碑爬入院内,将旧居墙上悬挂的钱松喦以及其他无锡画家的作品偷走了十几幅。被偷的钱松喦画作为水墨印刷的复制品,后来也破案了。打那之后,旧居里加装了红外报警装置。“这次是石碑,下次会是哪里?”研究会成员对旧居的安全表示担忧,而此次文保石碑被破坏再次触碰了文物安保这一“软肋”。大家希望借此修复加强旧居的保护措施,更希望文物保护问题能真正引起公众重视。(乐章/文、摄)

标签:旧居;石碑;研究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