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带妻子讨钱时他冲动自残 锡山警方循线破获特大传销团伙
2018-09-18 10:4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一名男子带妻子去追讨钱款,冲动之下拿刀自残。近日,锡山警方及时处置该警情后,根据线索深入调查,破获了一起特大非法传销案。

  妻子入传销组织,丈夫来寻人

  前不久,安镇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在某小区一居民屋里闹事。民警赶到现场后,听到屋里有人激烈吵闹,但敲门一直没人理会,于是破门而入。只见3名男子坐在沙发上,一名30多岁的男子拿着刀向他们逼债,旁边还陪着一名女子。看到民警,持刀男子情绪很激动,突然拿刀割腕自残,民警及时冲上前将他控制住,所幸男子无大碍。

  民警将几人一并带回派出所询问,发现这起纠纷有点蹊跷,双方都不肯说清楚到底欠了什么钱。经过进一步了解,民警得知持刀男子邓某来自湖北,因为妻子柳某加入了传销组织一直不肯回去,他专门从老家赶到无锡找妻子。在他劝说下,妻子答应退出传销组织回家,但要把之前投进去的6万多元拿回来。邓某便带着妻子去讨钱,可是这些钱早已被传销组织瓜分,邓某找到的3名男子还不出钱,于是出现了闹事的一幕。

  警方集中收网,捣毁116个窝点

  民警对邓某进行了行政处罚,针对发现的线索,锡山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警方发现,水岸佳苑、鑫安苑、大成苑等小区有传销活动,这个传销团伙是从其他地方搬过来的,人数众多。经3个多月排查,警方摸清了犯罪团伙的踪迹和活动规律。

  该团伙头目叶某在无锡没有固定住所,常在镇江和无锡之间往返。9月4日晚上,专案组民警跟踪叶某来到高速公路口,趁叶某排队交费准备上高速公路,将他抓获。在叶某的行李中,民警发现了不少关于传销团伙运作的笔记和资料。40多岁的叶某是浙江人,之前在当地做城管辅助人员。叶某被熟人拉进传销组织多年,现在自己当了“区域负责人”。

  9月5日凌晨,锡山警方抽调700余名警力,分成107个抓捕组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各层级传销人员200余名,捣毁传销活动窝点116个,涉案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现场还查获大量用于传销活动的“实战宝典”等宣传资料、书籍、视频光盘等物品。

  擦亮眼睛,别信“天上掉馅饼”

  据调查,该传销团伙与近几年被捣毁的传销组织基本属于一个套路,打着“连锁经营”的旗号,也叫“1040阳光工程”,对外声称这是政府引进的项目,可解决工农阶层就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利国利民的好项目,以缴纳一定会费,达到不同层级身份,不同层级身份的人员获取不同数额的返利、奖金为诱饵,来蛊惑人心发展下线。团伙在亲戚、同事、网友等关系中拉聚人头、收取会费,抓获的嫌疑人中多数来自浙江,其余来自重庆、黑龙江、河南等地。

  办案民警指出,团伙组织人员不停给成员洗脑,而且会举行晋升仪式来迷惑成员。比如业务员晋升经理要买新衣服、提高生活标准,经理晋升老总要由上一代老总带着出境旅游、购置首饰穿金戴银、添置名牌衣服包包等,其实这些主要是炫耀给下线成员看的。民警提醒,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也不要感情用事。传销组织一般是熟人拉熟人,不要因朋友感情陷入迷局不能自拔。目前,团伙中已有51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念楼)

标签:天上掉馅饼;传销组织;警方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