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闷热+雷阵雨"模式开启 下一股冷空气周五见!
2018-09-18 10:3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这几天,“山竹”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个“山竹”可真是个庞然大物,虽然它的中心区域远在广东,但是外围风圈还是牵扯到了无锡,我们也尝到了“山竹味”。今天“山竹”的影响基本结束,只是台风走后,天气仍旧不安分,无锡又将回到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中。

  今天开始气温又要回到30℃+,未来几天阵雨或雷雨会时不时来“插播”一下。

  疑问

  台风登陆广东,为何无锡也“受伤”?

  首先回顾一下“山竹”的表现。上周末,“山竹”在广东掀起狂风暴雨,就像制造了一部“灾难片”。不仅广东“中招”,体型庞大的“山竹”登陆前后,直径达1000公里,从广东、广西到云南、贵州等9省区都出现了大到暴雨。南海北部、华南沿海等地风力达11-14级,台风中心经过海域风力达15-17级,成为今年迄今为止的全球“风王”。

  虽然“山竹”距离无锡千里之遥,但也被“山竹皮”——台风外围环流影响到了,而且影响比想象中要大。很多人不解:广东的台风怎么跑到无锡来了?气象专家说,一方面,风王“山竹”庞大的体积使得外围水汽非常丰盈,输送条件好。加上前几天无锡天气闷热,聚积了大量的不稳定能量,所以出现了强对流天气,大风、短时暴雨、雷电齐上阵。到了周日夜里,低空又有北方冷空气切入,在充沛的水汽条件下,长三角地区出现了一南一北两个暴雨中心,无锡大部分地区的雨量都在大雨以上,部分地区达到暴雨到大暴雨。其中,全市最大的雨量出现在宜兴宜城街道,累积雨量达到118.2毫米,最强降雨时段仅一小时雨量就达到58.3毫米。

  总的来说,这场暴雨就是“山竹”的台风倒槽在“搞事情”。台风倒槽是台风北侧倒扣着的低压槽。在这里,台风的东南风水汽和冷空气在底层交汇,而高层有西风急流抽吸,所以雨量大。江苏常熟、浙江海宁、上海崇明等局部雨量更是达特大暴雨标准,雨量甚至超过台风登陆地附近。目前“山竹”已减弱为热带低压,并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影响基本结束。好消息是,“山竹”退去后,短期内不会再有台风影响我国。

  展望

  今起气温超30℃,真正入秋还需等待

  昨天,无锡1500米以下区域仍然有潮湿的偏东气流影响,所以还有雨水出现,但雨量不大,暴雨预警信号已经解除。所谓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没有了台风,副热带高压将增强。今天开始,无锡2000米以上的高空被副热带高压控制,大部分时候以多云为主,午后还可能会出现阵雨或雷雨,但降雨强度比昨天要小。

  最近的天气不平静,气温也不安分。上周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西伸加强,阳光携暑热一同回归,无锡从秋天“体验版”回到了夏日模式。尤其是上周末,锡城气温高、湿度大,天气“窝涩”得和黄梅天有得一拼。昨天受到台风压制,锡城气温又有所回落,最高气温不到27℃。只是空气湿度很大,最小相对湿度都在85%以上,体感依旧闷热。未来几天,无锡还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多云天气为主,但不排除局部雷阵雨天气。目前来看,今天到20日,锡城气温会继续回升到30℃以上,人体感觉闷热,本周最高气温将出现在20日,达到33℃。最近大家出门可以带上小阳伞,遮阳且防雨。好在21日又有冷空气南下,届时气温会有4-5℃的降幅,同时雨带也将逐渐南落。

  从历年来看,无锡一般9月下旬就会入秋,接下来的这股冷空气能不能“敲开”秋天的大门,“召唤”出“秋姑娘”来呢?那就要看接下来的几天能不能保持下去,完成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的硬杠杠。可以确定的是,这一次冷空气过后,京津冀鲁豫一带将开启夏秋转换,无锡也会逐渐地进入从夏天到秋天的过渡阶段,天气的主要影响因素将会逐渐被冷空气所替代。但入秋之路还困难重重,最大的“拦路虎”就是不肯撤退的副热带高压。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副热带高压还会有增强和减弱的过程,国庆节前还会转热,真正的秋天还要再耐心等待。(记者蔡佳)

标签:无锡;副热带高压;台风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