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大桥公共游园提升改造启动 预计下月底前完成
2018-09-18 10:3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城区里的小游园和公共绿地,是市民平日里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不过,不少小游园都建成有几十年了,由于年久失修、设施损坏,游园功能逐渐退化。为让游园再次焕发青春,近日梁溪大桥公共游园启动提升改造。预计改造工程将于10月底前完成,届时一个升级版的游园将全新亮相。

  设施功能完善 新建园路设置长凳

  梁溪大桥公共游园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占地8000多平方米。作为健康路、五爱路、运河东路的交汇处,附近还有地铁站、公交站台,这里人流量大,也是附近唯一的公共游园。游园周边有五爱小区、建筑新村、康馨苑、健康一村等多个小区,很多居民对公共设施的需求非常高。南长园林绿化工程公司养护经理李卫介绍,由于年代久远,游园已无法满足市民休闲锻炼的需求。从梁溪大桥楼梯下来有一条园路,改造前已沉降破损,一到下雨天常常出现积水,市民通行十分不便。加上当时的设计规划不合理,园路没有和外面的人行道相通,长期下来,草坪被市民踩踏出一条路。

  记者来到梁溪大桥公共游园东南片区看到,施工人员正给原本坑坑洼洼的园路铺上灰色的透水砖,一条200多米长的崭新园路已现雏形。园路一直延伸至外围的人行道,弥补了原有设计的不足,今后市民路过或在游园休闲,就不用踩踏破坏草坪了。在靠近游园公厕的一块空地,施工人员正在铺设广场砖。相比原来的水泥、鹅卵石、泥土“混合地带”,这里不仅变得更加美观大气,也方便市民休闲和通行。李卫介绍,后期还将完善设施功能,在人行道旁设置长凳,满足市民的休闲需求。

  绿化“大变脸”一年四季有花可赏

  本次梁溪大桥公共游园改造提升,绿化也是一大亮点。受限于早年的设计理念,这里的绿化单一、层次也低。在梁溪大桥的东南面,当年种下的雪松已长成参天大树,高度已达到20米,很多后期长倾斜了,看上去东倒西歪、参差不齐。香樟则种植太密,导致枝叶没有生长空间,而桂花、法国冬青也生长得杂乱无序。

  本次提升改造中,游园的绿化也将“大变脸”。李卫介绍,他们计划淘汰枯树、病树以及长势不佳的植物,对原有绿化重新整合。新增开花植物是本次绿化提升改造的重点,将种植紫薇、垂丝海棠、山茶花、木槿、梅花、红叶石楠,让游园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赏。今后春天可赏垂丝海棠,夏天可观紫薇、木槿,秋天可赏红叶石楠的红叶和果子,冬天观梅花、山茶花,让周边居民享受到更多生态福利。

  在梁溪大桥的东北片区,草坪变得光秃秃,裸露出泥地,部分地块已下沉。考虑到地下管线多,不宜种植乔灌木,这里将打造一块大草坪。绿化部门为这里量身打造了不怕踩踏的天堂草,但天堂草的“保绿期”有限,通常从5月持续到10月,其余时段会变成黄色。为此,以后每年9月,绿化工人就给绿地撒上麦黑草籽,由新长的麦黑草“续绿”,这样一年四季都有绿草坪。草坪和人行道交界的位置,同样设立供市民休息的长凳。通过本次改造提升,梁溪大桥公共游园将变成景观更优美、设施更完善的小游园。 (记者蔡佳)

标签:游园;大桥;市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