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工智能论坛每年都有新奇产品亮相
2018-09-18 10:2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高新区举行。论坛由中国联通集团、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以“AI智能万物赋能”为主题,放眼人工智能领域的飞速发展,吸引了来自企业界、学术界、政府机构等3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成果

  “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成果白皮书”发布

  “教育与人工智能融合”是本次峰会的一个主要话题。在高新区,已有“极课大数据”这样的科技企业专注于教育领域智能化系统的研发。2011年开始,极课大数据开始研发学习分析系统,7年过去,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3200所学校常态化应用,本地的梅村高中更是全学科、全年级应用。它具体是用来做什么的呢?极课大数据工作人员举了个例子:老师如果将试卷答案扫描进系统,一个60人的班级,采用高速扫描仪和极课软件系统,2分钟即可完成阅卷。同时,还能自动生成学生成绩分析报告,找出错误发生的可能原因,家长还能通过网络下载孩子的错题分析数据。

  江南大学教授陈明选通过选取10个来自极课大数据应用者的教学案例进行分析,研究教育大数据支持下的高效学习、教学优化等课题。基于研究成果,极课大数据教育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岳燕芳发布《2018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成果白皮书》,着重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下基础教育领域融合及创新的研究与应用成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提供教育大数据应用策略和教学建议。同时,“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创新发展研究联盟”揭牌,联盟将探索智慧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

  应用

  身段“柔软”的机器人妹子现场“尬舞”

  既然是人工智能论坛,必然少不了一些AI应用展示。在会场外的路演环节,记者就见到了超可爱的智能机器人和超厉害的AR (增强现实)设备。

  “你好,我是pepper”,这个身高121公分、体重60斤的白色机器人“妹子”非常惹人喜爱。你跟她对话,她的耳朵分辨出声音来源后,小脸蛋就会自动转向你。比她高的人,她的脸会抬起来看你,比她矮的小朋友走过来,她的头会低下去,甚至做出侧耳倾听这样的动作。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日本的一款机器人,两只眼睛、嘴巴和额头各有一个摄像头,头上还有4个收音听筒,可以识别声音的方位。同时,每根手指的关节都是可以活动的,可以做出各种动作,“基本上,人的动作她都能模仿。”现场,她给大家表演了一段舞蹈,头、颈、腰、手的动作可以说相当灵活。“下周,这款机器人将会走进省锡中的人工智能课堂,成为助教机器人”,工作人员介绍。

  与“pepper”相比,另一款机器人“邦妮”的开发者特康科技无锡研发基地工作人员表示,作为本土研发出来的机器人“妹子”,“邦妮”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邦妮是引导、讲解机器人,在很多城市的政务中心、银行大堂、医院大厅都有应用。”导入大堂地图之后,邦妮可以带领参观者参观整个楼层的各个展示点,边引导边讲解。同时,她还集叫号机于一体,在银行内可以充当“叫号机器人”。邦妮目前已经量产,一年在2万台左右。

  由无锡英领之途带来的“AR”(增强现实)眼镜,也赚足了眼球。墙上贴着一张四羊方尊的照片,戴上AR眼镜后,眼前会出现一道白光开始扫描图片,扫描完成后,奇迹出现了——四羊方尊立体展示在你的眼前,可以走近观察,看完正面,还可以走到方尊侧面、背后继续欣赏,眼镜自带的耳机里还会自动进行解说。“增强现实是把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无缝集成的技术”,展台人员介绍,目前一些房地产公司、汽车4S店等都有应用。

  花絮

  “搜狗同传”让嘉宾讲话实时显示在屏幕上

  在会场上,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特别之处:大屏幕左、右两侧各有一块区域,一字一句地实时显示嘉宾的讲话内容,而且是中文和英文同步。这是来自“搜狗同传”的技术支持,没错,就是“搜狗输入法”的那个“搜狗”。据了解,本届物博会,慧海湾和人工智能两个论坛采用了这种技术。主办方表示,“因为参会人员较多,坐在后面的观众容易听不清发言内容,有字幕的话,大家就不会错过了精彩发言。”

  搜狗技术支持工程师孙志超介绍,测试条件下同传准确率基本可以达到100%,在论坛现场,受到嘉宾口音和收音的影响,语音同传的准确率在98%。同时,嘉宾说的中文转换成中文文字和英文,基本可以实现同步,延迟只有0.2秒,肉眼是看不出来的。

  嘉宾发言的话筒与同传机器相连接,用来收声。孙志超说,目前的语音识别还没有发展到自动过滤嘈杂的无效声音的地步,所以需要确定一个声源,屏蔽其他的,“未来,语音识别可以发展到能够识别男声、女声,以及自动过滤的阶段。”(记者王晶/文、摄)

标签:机器人;妹子;身段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