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饲养宠物请注意:不是所有动物都能家庭饲养
2018-09-17 10:1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上午,金刚鹦鹉、黄金蟒、猕猴等无锡动物园居民走进清扬御庭,与工作人员一起进行科普宣讲及宠物疾病防治咨询。零距离接触珍稀动物的难得机会和内容丰富详实的图文资料、现场讲解吸引了大批社区居民参与活动。

  近年来,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社会问题也日渐突出。为此,无锡动物园太湖欢乐园党支部与农委第六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与宠物医院志愿者一起走进清扬御庭社区,倡导“关爱动物、文明养宠”。活动现场,很多居民向工作人员抛出疑问。比如陈先生想买只陆龟当宠物,当得知陆龟大部分是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不能个人饲养后,大吃一惊:“差点就犯法了啊!”一旁的陆阿姨说家里有只养了多年的乌龟,个头很大而且比较臭,想去附近的河里放生。动物园孙师傅告诉她,一般家庭饲养的多为巴西龟,又叫红耳龟,属外来物种,不适合在本地河道放生,会严重破坏地域生态。陆阿姨连连称是,“养宠物的学问真不少,再也不能想当然了。”

  除科普说明展板外,动物园宣教员还带了几位小伙伴——金刚鹦鹉、黄金蟒以及猕猴“萌萌”。它们都是相关执法部门从非法经营者手上救助下来后送到无锡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进行饲养的野生动物。邀请它们进社区,不仅是为了科普动物知识,更要提醒市民,不是所有动物都能够并且适合家庭饲养的。

  温顺的“大蛇”、乖巧的鹦鹉和机灵的小猴令社区居民倍感惊喜和好奇,纷纷带着自家养的宠物狗前来凑热闹。宠物医院志愿者为他们解答了宠物行为习惯的养成、宠物疾病的预防等问题,并提供免费诊疗和美容服务。二宝妈妈陈女士说,第一次参加这样别开生面的公益活动,生动有趣不说教,“别说孩子,自己都觉得特别有意思,对宠物饲养也有了更多正确的认知和理解。”据悉,无锡动物园将持续推进公益科普进社区活动,引导更多市民“关爱动物、文明养宠”。

标签:动物园;宠物;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