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后宅派出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暑期寄递行业安全监管工作
2018-09-14 14: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无锡讯 近期,辖区寄递行业收发件量呈上升趋势,为确保辖区物流、寄递业规范有序,后宅派出所紧贴工作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全面开展寄递行业安全监管集中攻坚行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物流寄递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不断提升寄递行业管控效能。

  做好阵地宣传,营造寄递安全管理氛围

  加强社会宣传。后宅所依托入户走访、案件回访等基础工作,向辖区居民宣传物流寄递行业开箱验视、实名登记等相关制度规定,告知辖区居民要主动配合做好寄递工作。同时,结合“法制进社区”等活动,以典型的案例深入剖析,利用快递进行违法犯罪的手法,宣传寄递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及防范措施。加强行业宣传。我所组织寄递物流企业、网点在大厅、收寄处等部位张贴通告、寄递行业有关法律规定和禁止寄递的相关物品图片,不断提醒相关从业人员遵守制度规定,提高其预知和预防犯罪的能力。加强网络宣传。我所有效运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寄递行业法制宣传工作。通过全面的宣传,不断提高市民自觉遵守寄递行业制度规定的自觉性,共同维护寄递行业的有序发展。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寄递安全监管力度

  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帐。我所要求社区民警对辖区的物流寄递企业、分拨中心和网点再次开展底数摸排,逐一登记。同时,深入了解其经营状况、员工情况、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周边社会治安秩序等情况,并按照要求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规范工作检查,责任落实到位。后宅所压实民警主体责任,明确负责人治安保卫责任,并签订责任书,逐一登记造册。同时,采取眀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检查实名登记、开箱验视、过机安检要求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不规范行为和存在的隐患。另外,要求社区民警通过物建信息员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对物流寄递行业的监管,及时获取行业动态信息,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实查处,整治落实到位。对寄递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寄递企业和网点及时整改,并抄送邮政、工商、安监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管理。此外,梳理一批安全隐患突出的重点,挂牌整治,限期扭转局面。对于不落实“三个100%”制度的寄递物流企业,用好《内保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武器,依法严厉处罚。

  加强人员管理,落实寄递安全监管责任

  落实企业、网点负责人责任。要求寄递物流企业、网点负责人坚守安全“底线”,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配备相关安检设备和专兼职保卫人员,检查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落实安全制度情况,组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安装使用全国统一的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并逐一与负责人签订责任状,共同做好寄递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落实从业人员责任。我所要求从业人员严格遵守开箱验视、过机安检、实名登记等制度规定,如实登记寄递人员身份信息及物品,依法当场验视用户交寄的物品,对于违禁品应一律予以拒绝收寄,同时立即报告公安机关,做到生人和熟人一个样,老板和员工一个样,多次和第一次一个样。落实社区民警责任。要求社区民警定期进行寄递行业检查,治安副所长定期安排便衣抽查。如在抽查中发现寄递行业存在违规操作行为的,不仅对寄递业进行处罚,同时也对相关社区民警进行绩效考核扣分,并在所内通报。(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