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7岁姑娘王曦雨美网夺冠 一年级就在无锡学打网球
2018-09-14 16:1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018美国网球公开赛收官,年仅17岁的中国选手王曦雨勇夺大满贯青少年组女单冠军。这让无锡市博威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网球馆馆长朱晓宇很激动。看着王曦雨站在领奖台上高高举起奖杯,朱晓宇翻开手机中的一张照片瞬间红了眼眶。这是一张王曦雨7岁时候跟随朱晓宇练习网球的照片,拥有国际网联(ITF)一级教练员证书的朱晓宇,是王曦雨网球的启蒙教练,他告诉记者,王曦雨从小就在无锡学习网球,他们不但是师徒,感情上更像家人,平时电话、微信不断,王曦雨一家人回无锡也会经常聚会。

  小学一年级就在球场上练球了

  王曦雨是中国大陆历史上首位夺得大满贯青少年女单冠军的球员,同时也成为继去年美网的吴易昺(男单冠军)之后,第二位中国大陆大满贯青少年单打冠军。从4岁开始拿起网球拍到现在,已经打了13年,她对网球有着真正的喜爱,朱晓宇告诉记者,“她从小就比同龄小朋友更专注,学习中几乎没有开小差的时候,她总说打网球一点都不枯燥,在球场上任何情况都会发生,每一个球的情况都不一样,解决的方法也不一样,每打一个球都有解决问题的成就感。”

  朱晓宇还记得第一次见王曦雨的情景,“因为王曦雨父亲创业的关系,他们全家搬到无锡定居,当时王曦雨应该是一年级,妈妈就带着她在无锡找教练练习网球。”朱晓宇表示,本来她们已经找好教练,或许是缘分,她妈妈带着她走过网球场正好看见自己在教学生练球,于是马上过来找自己报名。事后,朱晓宇也问过王曦雨妈妈为何选择自己,王曦雨妈妈说:“就觉得你教得好,孩子肯定能有进步。”

  17岁的王曦雨虽说个头有一米八,脸上还带着一点稚气,但到了赛场上却是霸气十足。朱晓宇告诉记者,她小时候瘦瘦小小的,性格也属于文静类型的,话不多却很专注,但练球总有一股狠劲。自己带她打球大概有5年的时间,她是左撇子球员,比较特殊。王曦雨打网球是因为她父母特别喜欢打网球,就想着让女儿尝试下,没想到王曦雨一下子就迷上了。

  美网比赛肩膀受伤连呼吸都会痛

  “我父亲第一次见到王曦雨,就觉得她以后能大展拳脚,并肯定她身高能到一米八。”朱晓宇告诉记者,果然被父亲说对了。也正因为父亲对王曦雨身高的预估,自己在帮她小时候制定训练时,特意设计了利用身高优势的打法,当时来说是很前卫的训练。朱晓宇说:“小朋友的传统训练几乎都不会教网球中前场技术,一般注重底线训练,王曦雨很小我就开始教她上网打法了,她后来到了杭州体校,教练都被她的上网打法惊到了,以至于帮她一直都是跳出了非传统模式来训练的。所以王曦雨的父母一直很感谢我对她启蒙。”

  为何会因为父亲的一句话而改变了传统训练模式?朱晓宇坦言,自己出生体育世家,父亲搞了一辈子的体育工作,是原来常州市戚墅堰体校的校长,70年代他就创办了这所体育学校,也算国内最早的体校之一,曾培养出不少体育人才。姐姐朱玉宇是网球国家队的队员,外甥女朱皑雯是现役江苏女子网球队主力队员。“我打网球也是因为姐姐的原因,每天看她打球自己也就着迷上了。”朱晓宇感慨,网球运动员不容易,她们最重要是如何避免伤痛,就像这次王曦雨这次美网公开赛,感觉她很轻松得了冠军,其实她肩伤一直没好,发球的时候连呼吸都会痛,每天都吃止痛药,甚至在比赛时候放弃了一发,只保二发。朱晓宇解释道,一发主要讲究速度,但是因为肩膀的伤实在没办法,所以就牺牲了速度,保证二发成功。

  其实,王曦雨有许多业余爱好,比如拉小提琴、吹陶笛、看小说,还会每天花一点时间自学英语在线课程,但在这些之外,网球才是绝对的重点。“她每次回无锡就跟我女儿一起玩,她们从小一起长大感情特别深。”朱晓宇说。

  另一种网球培养模式成功的可能性

  朱晓宇告诉记者,中国网球在走过专业队模式和“单飞”模式,到如今,中国网球运动员多选择挂靠省队,由省队赞助聘请外教和参加国际比赛的费用,而运动员则需完成全运会等任务作为回报条件。这样一来,解决了网球选手差旅、团队等高额费用的支出。2013年,王曦雨的爸爸妈妈却不想孩子走体制内专业队的路子。当时中国网协曾向易平(中国前网球队队员,北京1123网球俱乐部老板)推荐了王曦雨,易平和团队观看了国内青少年赛考察后,觉得这个姑娘是好苗子,双方一拍即合,王曦雨成为俱乐部签约球员,全部的训练、差旅等费用都由俱乐部承担。与王曦雨几乎同龄的任嘉琪、姚乐怡也都是以这样的模式被选拔出的。加盟俱乐部后,王曦雨的教练是西班牙人尼克,曾经是名将汉图楚娃的教练。除了知名教练,俱乐部还给王曦雨配备了专属体能师。仅过去一年,王曦雨在国外参加的比赛就多达20多场。

  “一年下来,俱乐部花在她身上的训练和差旅费用就超过100万元人民币。”未来,如果能有更多民间财力投入培养,有规模、有体系地输送好苗子前往海外训练和比赛,中国网球的崛起指日可待,王曦雨的成功也让外界看到另一种中国网球培养模式成功的可能性,她或许就是下一个李娜。(晚报记者璎珞)

标签:网球;无锡;训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