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锡进行立法调研
2018-09-14 15: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9月12日-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率调研组来锡,对《江苏省不动产登记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看望了调研组一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副主任吴峰枫,副市长朱爱勋参加或陪同调研。

  我市高度重视不动产登记的立法工作,积极夯实法制基础。2010年1月1日和2011年10月1日,分别实施了《无锡市房屋登记条例》和《无锡市土地登记条例》。这两部《条例》的实施,对规范我市房地产登记行为、保护房地产权利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在此基础上,《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条例》于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部地级市不动产登记法规,为解决全市不动产登记难题、推动不动产登记服务提供了依据。

  座谈会上,邢春宁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说,《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融合了无锡实践的基础、实际的需要和敢于创新的精神。无锡通过地方立法形式,积极巩固不动产登记的创新做法和成果,对于统一规范指导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全国不动产登记的法制化进程提供了有益探索。

  邢春宁指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她要求,要充分认识制定《条例》的重要意义,为推动全国不动产登记立法提供有益借鉴。要把握好制订原则,一要牢牢把握合法性的立法底线,确保有章有循;二要总结提炼地方实践经验,增强可操作性;三要处理好确权与登记的关系,积极探索研究如何把不动产权利通过登记这一法定形式予以固定的做法。要进一步明确《条例》的内涵要求,强化便民利民理念,细化不动产登记程序,加大监督执行力度,确保《条例》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会上,市政府就《无锡市不动产登记条例》立法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实际对《江苏省不动产登记条例(草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

  在锡期间,调研组对我市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开展了实地调研。(尹晖)

标签:不动产;不动产登记;登记条例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