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养宠物精致程度胜过养自己
2018-09-13 11:0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养宠物时下已经成为了令人瞩目的时尚,有的人养狗,有的人养猫,还有的人养蛇、养宠物猪……其中,有不少“铲屎官”为给宠物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倾尽心力,在宠物的衣食住行上,甚至比对自己的生活更细心、更舍得。

  调查宠物“高消费”堪比养个娃

  近日,记者走访锡城多家宠物店了解到,宠物用品已经从最基本的粮食、玩具,发展到几乎涵盖“吃穿住行”等各个方面,鱼油、羊奶粉、钙片等这些原本人们追捧的营养品,如今也摆上了宠物柜台。

  在采访中发现,宠物市场发展前景被看好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养宠人群的年轻化,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更强。惠山万达英特宠物店的工作人员透露,现在在店里消费的主要以80后、90后为主,其中女性居多,中老年人在宠物身上的消费则相对较低一些。现在养宠人群有年轻化趋势,年轻人对宠物花销毫不吝啬,在选购宠物用品时,也更注重质量和美观。大部分人保持在每月500元到1000元上下,有的消费者还会选择在店里办一张会员卡,金额在1000元到2000元不等,“宠物对于主人的角色从‘附属品’向‘陪伴者’转化,所以主人在宠物用品的选择上,也会更舍得投入。”

  “狗狗的鱼油和驱虫喷雾终于到货了”、“火鸡腿和火鸡胸肉搭配牛肉和鳕鱼”、“新品上市,果粒优鲜乳,幼犬、术后、妊娠、老年犬必备的营养品,每罐10元,一箱8罐,整箱购买70元”等等,自从小张养了“哆哆”后就加了宠物店的微信,每天就会看到宠物店在朋友圈宣传各种宠物食品。小张考虑到宠物店的东西较贵,平时都选择在网上购买,“我现在一个月的工资在3500元左右,粗略估算,自己在宠物上的花销,包括宠物玩具、美容等,一个月差不多要花掉500元到800元左右,感觉我平时花在吃上的费用都没有那么多。”

  26岁的孙先生养了一条萨摩耶,在他看来,宠物粮食、药品、玩具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每个月他给狗狗的最基本消费在1000元左右。孙先生向记者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宠物店提供的美容价格表是根据宠物大小、体重来收费的。“我养的萨摩耶属于大型犬,大型的宠物吃狗粮多,消费也就更高。比如给宠物洗一次澡,比人洗澡都要贵,一个月下来洗三次,要200多元。之前,我在家附近理发,洗剪吹花30元,给萨摩耶全身剃毛加洗澡却花了200元,跟自己养了一个孩子似的。”

  分析年轻人越来越喜欢养宠物?

  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截止到2017年,国内养宠家庭达到5912万户,比2016年增长了2%,“铲屎官”主要为80后、90后的年轻人群,占到了全部养宠人数的73.2%,其中80后占比31.8%,90后占比41.4%。从中不难看出,养宠正在趋向年轻化。在采访中,年轻人喜欢养狗的原因,主要是想有个伴,晒晒朋友圈,给生活增加点快乐和寄托。

  小刘说,她小时候在家乡养过一条小狗,每天放学后小狗都会在家门口等她回来,她觉得小狗特别有灵性。为此,小刘毕业后,一个人留在无锡工作,因为喜欢宠物,便想养“哆哆”来作伴。“我现在一个人在无锡工作生活,有时候回到家就有一种寂寞和孤独的感觉,现在不一样了,每天总感觉家里有人在等我似的,所以下班后要先回家,害怕‘哆哆’在家里孤单挨饿,有时间还可以一起到楼下走走,这样的生活真的挺充实的,无形之中它成了我的精神寄托。”

  孙先生和记者谈及养宠物的原因,养狗能够保持愉快的心情,因为狗狗就像小孩子一样,容易逗人开心。有时候孙先生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看到狗狗在地上打滚,看到它那个傻笑的样子,自己也莫名其妙笑了起来。“自从我养了狗狗之后,每天都要带狗狗外出运动散步,自己也得到了锻炼,还可以放松心情。周末的时候,还能一起去公园走走,再晒晒朋友圈,感觉还不错。”

  无锡源沐心理咨询师张弘分析,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养宠物的人群也在日益增加,生活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可能喜欢选择一种宠物来陪伴自己。当下,由于年轻人因为毕业、工作等原因,身边亲密接触的朋友不多。另外,多数独生子女从小受到家里的照顾,愿意把更多的爱分享给更多的人,对于宠物也更宠爱一些,或者出于宠物对人的忠诚,很容易会让人像照顾孩子一样倾其所有。

  不过,张弘也建议,养宠物还是要与个人爱好和经济条件相结合,尽管部分人可能很喜欢宠物,但由于经济、时间方面的原因,养了一段时间后,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会选择放弃,尤其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一些天价宠物是可遇不可求的,养宠物的后期费用,也会因宠物的种类不同而相差较大。

  (覃丽亲)

标签:宠物;宠物店;年轻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