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电动车下市退押金难 记者帮消费者协调好退款事宜
2018-09-13 11:0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消费者荣先生在江南晚报新媒体区留言称,由于无锡正在全面清退市场上的共享电动车,他便向锂市民共享电动车申请退还押金,打开锂市民app后,页面提示正在升级,周边已无一辆车可用,可是在申请退款环节,屡次被提示退款失败,致电客服人员又始终无人接听,于是向江南晚报求助。

  退押金遇困难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交通部等十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无锡市《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无锡市场上的共享电动车,被要求在8月30日前全部下市,因为相关企业不自觉,9月以来,城管部门开始上路清理共享电动车。

  共享电动车被清理了,押金能否顺利退还,也是一个问题。无锡市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城管部门的职责主要是维护市容秩序,因为共享电动车的乱停放,影响到了市容秩序,因此城管部门会上路清理,但是有关押金能否顺利退还用户,并不在城管部门的管辖范围之内,他建议消费者若遇到押金退还不顺问题,可打12315向无锡消保委投诉。

  随后,记者联系了无锡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向其反映了这一情况。该负责人介绍,一般情况下,消费者投诉的话需要致电公司注册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比如有关小鸣单车拖欠押金一案,基本上消费者都是打电话到广东的消委会进行投诉的,自2017年8月份开始,广东省消委会陆续收到消费者关于小鸣单车押金逾期未退还的投诉,且投诉量呈现迅猛增长的趋势,截止到2017年12月8日,广东省消委会本部收到消费者对小鸣单车的投诉2952件(不含来访)。随后,广东省消委会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侵害消费者权益,这也成为全国共享单车公益诉讼第一案。“当然,无锡消保委会帮忙对接,属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对经营者来说更有威慑力。”无锡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

  消保委伸出援手

  经查,锂市民共享电动车属于无锡锂享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新日股份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在无锡消保委工作人员的对接下,记者联系到了无锡锂享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他表示,公司并不存在不退押金的情形,一般只要客户提出退款申请,押金都是立刻到账的。随后,记者将消费者荣先生在锂市民app注册的手机号码提供给了该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调查后,回复记者说:消费者荣先生是在4月15日通过支付宝充的押金,而根据他们公司和支付宝的合作,充值3个月以内,可直接通过app申请退款,押金是秒到账,而充值3个月以上则无法通过app直接退款,只能由用户提供银行账号,然后公司把退款打入用户的银行账号。“我们现在也在和支付宝商谈,希望以后用户退款可以不受时间限制。”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询问该工作人员得知,目前该公司已遇到约20个这样无法通过app退押金的用户。“一般用户都是即充即退,用完一次立刻退押金,下次用时再重新充押金,因此这种情况不是很多。”该工作人员说。而说到为何客服电话无人接听,该工作人员表示,客服工作人员工作时间为早上8点至晚上9点,这段时间客服电话应该都有人接听。另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滨湖区的锂市民共享电动车,已经基本被清理完了,在其他区域一共还有2000多辆。

  诉求终于有着落

  随后,该工作人员联系了消费者荣先生,要求他提供银行账号,表示退款会在7个工作日内到账。这下,荣先生的199元押金终于有着落了。荣先生表示,针对这种无法退款的情况,应在锂市民app里进行说明,而不是藏着掖着,“遇到此类问题的用户肯定不止我一个,一些用户尝试多次失败后可能就放弃了。”

  记者采访获悉,像哈罗共享电动车,从3月开始,实行全国范围内信用免押金,车辆被全部清退后,基本不存在押金退还问题。(记者李忠兰)

标签:押金;电动车;退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