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分行业核发绿色“身份证” 一企一证无证不得排污
2018-09-13 10: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环保高压下,企业能否正常生产运行,取决于一张绿色“身份证”。昨从市环保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今年将对屠宰及肉类加工、淀粉、合成材料制造行业、陶瓷砖瓦以及有色金属等5个行业核发“一企一证”的新版排污许可证,预计涉及相关企业200余家。根据时间表,相关企业要在11月30日前,完成与排污许可相关的信息填报、公示,并提交环保部门审核发放绿色“身份证”,今后无证不得再排污。

  新版的排污许可证不再是一张薄薄的证书,而是载明企业的基本情况、允许排放的污染物指标、浓度和总量等信息的文本,需要覆盖企业经营生命全周期。“有些排污情况复杂的企业,它的排污许可证有一千多页厚。”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在开办时都会去办理环境影响评价,这类似于一张“出生证”,根据最新法律要求,光有“出生证”还不够,需要再办理一张“身份证”,以此明确企业排污行为所应依法遵守的环境管理要求和承担的法律责任义务,“这既是排污单位的守法文书,又是环保部门的执法依据。”

  无锡企业数以万计,自去年环保部印发《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以来,市环保部门对照名录对相关企业按行业进行了分类。按照计划,在2020年前这些企业的排污“身份证”将全部核发到位,确保相关企业均能持证排污,按证排污。据介绍,去年我市已对15个涉及“大气十条”“水十条”以及产能过剩行业的500多家企业核发了新版排污许可证,成为企业环境管理必备的绿色“身份证”。目前,市环保局已在其官方网站上对今年需核发的行业进行公示,相关企业应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排污许可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登录国家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填报相关信息并接受环保部门审核。

  排污许可证将成为规范企业排污、监测以及环境管理的一道“紧箍咒”。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应当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排污单位无证排污,或是逾期未补办以及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浓度超过排污许可证规定的企业,都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有了排污许可证上登载的详尽信息,环保执法必将迎来新突破。”该负责人说,目前环保执法大多关注治污设施的正常运行,新版排污许可证需要详尽的环境台账记录等数据,可成为重要的执法依据,未来针对企业的排污监管将更加有的放矢。 (记者郭寅枫)

标签:排污许可证;排污;环保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