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名科技"老专家"服务千企解难题
2018-09-13 10: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人老不失戎马志,不用扬鞭自奋蹄。原小天鹅总工程师周祖荣技术创新永不止步,80高龄的他主动担任我市7家企业的技术顾问,帮助企业研发出12项省级或国家级高新技术产品,多项技术甚至填补了国内空白,助力企业屹立产业潮头。

  在无锡发展处于负重爬坡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形成一个共识:走产业强市之路,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重振产业雄风。2016年4月,市委老干部局、人社局、民政局等部门把一批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组织起来,联合发起“千名银发人才服务千家企业”活动。

  一组来自市老科协的统计数据显示,“双千”活动开展三年来,我市有1100多名各行各业的“老专家”深入企业开展了1000多个科技服务项目,帮助企业攻克一个个科技难关,破解一系列关键性技术难题,书写了“夕阳红”助力产业强市的时代篇章。

  我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中,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多万人。相关人士坦言,这些“银发人才”堪称无锡数十年产业发展积聚的人才精华,且其中有相当比例的老专家,懂技术有经验,身体条件不错,又有空闲时间,梦想着为企业和社会贡献余热。

  梦想的力量是无穷的。三年来,我市越来越多“银发人才”投身到“双千”热潮中,“银发”智库得以充实壮大。他们中,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有长期奋斗在工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各种科技服务的能工巧匠、行家里手;有为提高市民素质、从事科学普及工作的讲师团老师;有为培育青年学子成长的老教授和关心下一代的资深老教师;有帮扶和培养大学生村官成长的“老法师”以及为提高市民健康水平,送医送药的白衣资深专家等。

  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如何发挥银发人才特长,更好地助力产业振兴?创新求变。三年来,我市“老专家”在“双千”活动中不断摸索,凭借他们先进的发展理念、扎实的技术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

  “老专家”担纲企业科技创新的故事不胜枚举,且继续在锡城大地上生动演绎,银发人才逐渐成为我市产业振兴的一支强大生力军。(小马)

标签:银发;帮助企业;产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