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输血"加速转型升级 惠山"院士经济"爆发创新支撑力
2018-09-13 10: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不到一年时间,5条生产线中已有4条建成投产,生产的高端镁合金棒材远销海外。”9月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向记者介绍。在这位镁合金材料专家的“指点”下,中福铝镁的“脱胎换骨”有目共睹。从10年前的首批院士开始,惠山区已累计引进36位中外院士,高端“才”富对接当地传统优势产业,释放出“头脑风暴”的辐射效应。

  引院士来惠山,旨在助力当地众多中小企业突破“智力屏障”。长期以来土生土长的企业“自弹自唱”,遭遇资源、环保等瓶颈后迸发出强烈的转型升级愿望,但单凭一己之力又难以对接到“最强大脑”。政府主动而为搭建桥梁,“院士经济”渐成气候。丁汉院士领衔的华科大无锡研究院成立近六年,建立了14个研究所、中心或独立团队,累计承担31个纵向竞争性、158个横向企业合作项目,成为省内新型研发机构的翘楚;更多的院士团队直接与企业联合攻关,技术难题切切实实地解决带来了企业实实在在的利益。截至目前,惠山区依托院士资源,合作开发形成的产品销售达15.62亿元。

  产学研最担心的问题就“两张皮”。而在惠山,2012年开始探索“一镇一院一产业”模式,其初心就是从企业的研发需求出发寻找对应的科研力量,为科研、产业的深度融合校准了方向。中福镁铝早先是和重庆大学开展技术合作,去年在潘复生院士团队的指导下打造起自己的研发团队,企业涉足的领域由镁铝型材的设备制造进军价值链高端的镁铝产品。潘复生院士说,科学家眼中只有企业是否具备可以合作的科学素质,这种素质在惠山体现得非常明显。企业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的另一面,院士团队则收获了研究成果有效转化的喜悦。清华大学李龙土院士带领材料系团队,持其承担的三个“863”和一个“973”项目研究成果,在惠山开发区成立鑫圣龙纳米陶瓷技术有限公司,建立起年产600吨纳米陶瓷生产线;丁荣军院士带队的中车株洲所和华科大无锡研究院强强联合,去年成立了中车时代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将大型复杂结构件多机器人磨抛技术就地产业化,形成了研究院市场化研发工作的“模板”。区相关人士认为,对接研发需求的“最初一公里”、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惠山这几年的探索为破解“两张皮”提供了实践经验。

  每个院士的背后,是一整个科研团队。以院士为轴,近年来惠山区在高层次人才集聚上得到了长足发展,六大产业研究院目前拥有高水平研发人员650多人。科技力量的“输血”加速了当地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据了解,惠山智能制造产业规模显见地扩大,至今已培育出55个省、市级智能车间,全区超过60%的规上企业应用了数字化智能化设备。与此同时,更多领域院士的到来有力推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据透露,年内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也将带领团队,落户惠山建设增智增材制造技术研究院,将相关科研成果落地转化。(记者英洁、马悦)

标签:院士;惠山区;潘复生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