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融合发展 无锡新吴区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
2018-09-13 08:5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3200多年前,泰伯奔吴至此,开拓荆蛮地,穿凿伯渎河,兴建泰伯城,建立勾吴古国。“江南第一古镇”“中国二胡之乡”“千年名门望族”……新吴区自古钟灵毓秀,人文积淀丰厚。历史文化至今依旧滋养着这片土地。

  首届无锡文化企业系列评选活动渐入佳境,报名的企业、个人及文创产品逐渐增多。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文企评选观察团的第六站来到新吴区。作为长三角著名的高新产业聚集地,近年来,从传承创新着力,聚力培育优质高效文化产业的新吴区已成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高地,2017年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124.73亿元,占GDP比重7.71%,领跑全市各板块。

  在板块座谈和企业走访中,观察团感受到这里不断壮大的新兴文化业态,在文化生产、服务数字化进程中不断加速的文创企业发展步伐。经过筛选、综合评价,新吴区推荐了11家文化企业。这11家企业,“文化+科技”特质凸显,但又代表着不同的细分领域,其中有体现科技领先实力的文思海辉、知谷网络,又有体现创意IP发展潜力的辰锐网络、天使动漫;既有体现电视媒介新方向的天脉聚源、易视腾科技,又有代表移动智能发展趋势的多盟睿达。新吴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吴区正通过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壮大文化产业群,逐步构建具有时代特征、新吴特色和富有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并尝试通过文化融合的各种途径,争当文化产业“领跑者”。

  走访的第一站是无锡艾德思奇,作为国内最早的互联网广告公司,该企业今年获评“互联网百强企业”,独立研发的互联网数据分析工具和优化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大数据挖掘和精准营销,成为微软、中国平安、亚马逊、宝马、U-ber、唯品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所信赖的服务提供商。而艾德思奇所处的无锡国家广告产业园,累计集聚各类广告以及关联企业近526家,其中中国移动广告十强企业2家,国家一级广告企业4家。

  这里既有类似艾德思奇这一文化+互联网领域的“老兵”,又有文化类的新锐传媒企业。走访的第二站是微视传媒,这家企业在文化创意视频领域不断深耕,为文化企业、政府部门、产业园区、各行业协会提供新媒体与视频技术服务,将前沿、创意的信息传播方式与无锡文化结合。“文创赋能众创”,在这一发展理念下,微视传媒打造了我市首家以文化创意与新媒体为特色的专业性众创空间,目前已入驻8家团队。公共会客室、头脑风暴厅、微拍摄影室令众创变得更具吸引力。

  在座谈和采访中,新吴区的文化企业纷纷表示,通过评选,将在不同领域的文企之间,形成更为紧密的“朋友圈”,以评选为契机,相互激发创意,实现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韩玲)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