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环境保护局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8-09-12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无锡讯 9月12日上午9:30在无锡市民中心11号楼332会议室召开了无锡市环保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了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工作以及近期排污许可证的主要核发工作。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按照《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展开的一项重大国情调查。此项工作自2017年在全国范围开展以来,目前已进入全面入户调查阶段。污普办工作人员介绍道,第二阶段将于9月下旬正式展开。届时将有1542名普查员、340名普查指导员佩戴普查证件,携带数据采集终端,上门督促、指导普查对象填报表格,采集地理空间数据。全部工作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根据前期的清查结果,无锡市初步确定入户调查普查对象29412个。其中工业企业2902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56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64个,入河排污口129个,生活源锅炉使用单位43家。普查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资料。

  无锡环保局总量处工作人员对国家去年以来重点推进、关系到各大工业企业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做了简要介绍。

  为进一步推动环境治理基础制度改革,改善环境质量,2016年1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该方案指出排污许可证将作为企事业单位生产运营期排污行为的唯一行政许可,明确其排污行为依法应当遵守的环境管理要求和承担的法律责任义务,并表明企事业单位在生产运营期接受环境保护部门实施的监管。

  预计到2020年,全国排污许可证发放将基本完成。2017年无锡市已完成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行业及产能过剩行业企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发证数量居全省第二。2018年需要完成发布的是屠宰及肉类加工、淀粉、合成材料制造行业、陶瓷砖瓦、有色金属(再生金属)5个行业,初步摸底名单200余家。预计在11月30日前完成许可证核发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生态环境部近日出台了《排污许可制全面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无锡环保局将在加快核发进度,强化监管的同时,将排污许可证应用于环境管理的各方面,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王仪)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