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坊前派出所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助推消防工作提质增效
2018-09-12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坊前派出所按照党委政府“网格治理、一体联动、信息共享、服务实战”的基本要求,积极探索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科学部署、夯实基础,多方面管理“零缺位”。

  细化网格划分。按照“有组织、有制度、有设备、有人员”的标准,根据辖区119家“三合一”商业店铺和597家“九小”场所分布实际情况科学划分54个网格,嵌入专兼职消防巡查员定期巡查,提升常态化管控能力。部门联防联治。主动联系消防、安监、综治、社区、城管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管理方案和运作流程,力争做到“四有”管理模式,即有重点、有记录、有整改、有反馈,形成联动化良好格局。多维沟通交流。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1个重点单位、4个场所行业和12个二房东的微信群,在群内定期发布预警信息、通报检查情况、回答消防问题,组织实战活动等,实现实时化动态管理。

  逐一摸排、堵塞漏洞,多层次监管“零容忍”。

  常态滚动排查。网格员通过错时走访、地毯排查等方式深入各网格开展消防隐患摸排,将群租房、人员密集场所作为常态排查对象,重点检查电动车违规充电、装修过程中的用电用火等现象,通过“随手拍”的方式将隐患上传平台。加强重点盯防。将辖区内1家一级消防单位和12家二级消防单位和“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等各类场所行个作为重点盯防的对象,要求各业主严格遵循“五个一”原则。由民警、消防、城管联合检查紧急通道是否占用、消防设施是否可用、自动报警是否能用等问题。通过检查下发安全告知书32份、整改通知书17份。持续跟进复核。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对前期检查过的小区、单位、场所定期开展复查,尤其是对于出问题的网格、企业加大“回头看”的频率。同时,通过现场服务、集中指导加大监管力度,从源头上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寓宣于学、营造氛围,多方式实现“零盲区”。

  开展实战型训练。定期组织单位、企业、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提升群众掌握灭火器、消防栓使用方式,完善消防应急预案,提高火灾事故先期处置能力。创新融入式体验。利用新丰苑三区智慧警务室建设的契机,打造消防安全体验馆,邀请居民、学生通过观看消防短片、体验模拟火灾逃生场景等生动灵活的方式,提升群众对于火灾的认知、应对能力。延伸指尖式服务。充分利用“平安坊前”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网格员通过“随手拍”上传的消防隐患后续整改情况。同时,及时推送消防案例、求生知识、安全防范等内容,让群众感受到消防服务就在身边。(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