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市高中历史新课标研讨会在成化高中举行
2018-09-12 13: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无锡讯 9月7日,江阴市教科室历史教研员顾建英老师和薛全开老师带领江阴市各校高一备课组长,在成化高中举行了全市高一历史学科新课标教学研讨推进会。

  会议安排了两项议程:孙克芬老师执教人教版必修一第一单元第2课《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与会专家和教师针对高一年级面临的“老课程,旧教材”的严峻形势,围绕新课标、新高考和新动向,对高一课堂教学出谋划策。

  孙克芬老师对本课内容进行了整体架构,抓主干知识,课堂中注重基础知识的讲解和概念的释析,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史料,锻炼学生论从史出的能力,在课堂中“留白”给予学生展示的空间。

  专家与教师齐聚会议室热烈评课,对孙老师的这节课给予诚恳的建议和意见。研训室顾老师对高一上学期课程标准的主要内容和教学进度进行说明和指导,从宏观上掌握课堂教学走向。薛老师基于对2018年高考卷的综合分析,从三个方面对历史教学进行价值引领:强调重视“认识”、“评价”、“特点”、“影响”等类型题目,对学生的理性逻辑思维进行训练;通过反思延伸和能力延伸帮助学生理解概念,重视方法引导;注重教后反思,突出教材有利方面,反思不利方面。江阴高中教研组长沈国兴老师、南菁中学教研组长黄敏老师和江阴一中教师夏贤栋老师针对高一教学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析:知识基础与能力素养相结合;丰富科学内容和形式趣味活泼性相结合;教师引导与学生尝试相集合。

  本次研讨会主旨在于历史课堂教学的改革,与会者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历史教学中努力改进课堂教学,更好地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