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受欢迎的无锡十大文创产品”评选人气高
2018-09-12 09:2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一个新鲜的创意,让产品附加上超出用户期待的文化艺术价值,让大众心甘情愿地接受购买,这便是文创产品通行天下的理由。这段时间以来,由无锡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无锡文化企业系列评选活动”受到锡城文化界诸多关注,其中“最受欢迎的无锡十大文创产品”评选人气颇高,目前已有近百件作品参评。

  “最受欢迎的无锡十大文创产品”奖项旨在大力推进我市文创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文创产品在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评出我市具有独立知识产权、最受欢迎的文创产品,包括文化产品创意商品、工艺美术创意产品、创意文化旅游商品以及数字媒体创意产品等。奖项开评以来,报名者众多,一系列彰显文化引领潮流的文创产品纷纷面世。

  无锡博物院这个无锡最“贵”的地方,把无锡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厚实家底翻了出来,依托丰富的馆藏,围绕“地方历史+高仿复制品+无锡非遗特色”的方向,设计制作出一批有故事、有创意、有品质的大无锡文创品牌。其中,“包罗万象系列”主打背包、零钱包、手袋等各式包包,创意来源于清代朱耷《松鹿图》,把头戴粉色野花的小鹿背在身上,拿在手里,是不是文艺范十足?“如意系列”主打铆钉本、水晶纸镇、橡皮印章、金属书签等文具类用品,创意来源于馆藏清代泥塑如意阿福,以蝙蝠花纹装饰,含有如意纳福之意,体现了人们对生活事事如意、处处称心的美好期盼。

  文创产品早已不是小卖部兜售的简单纪念品,而是文化与创意相结合的授权商品。参评作品中,陈静怡青花瓷剪纸系列、阳山桃木雕刻产品、“阿福吉祥”摆件、小笼包茶具、蓝牙二胡等融入了浓浓的本土元素,变身“萌萌哒”无锡代言人,兼具人文情怀和实用性。

  宜兴地域特色的文创产品开发近年来呈现“井喷”景象,此次报名作品中不少就来自宜兴。“赵莒茶宴”、“陶嘟”系列产品、“紫玉金砂”紫砂文创系列产品、“谈青窑艺”青瓷文创系列产品……一批特色鲜明、创意强且市场认同度高的宜兴旅游文创商品,成为展示“中国陶都,陶醉中国”形象内涵的闪亮名片。

  毋庸置疑的是,文创产品的设计、制作、推广离不开专业设计团队的支持。熙攘文创是江大设计传播机构打造的文化创意平台,立志成为在中国有影响的文创领军品牌。这次,他们带来了一批灵动、接地气的文创产品参与奖项角逐。如结合灵山地标及时尚热度的“佛系酸奶”、以唐伯虎为设计原点的“伯虎壶”、采用江南花窗造型的“东林书院香盒”、勾勒出游览线路的“鼋头渚手绘地图丝巾”等,均让人眼前一亮。

  “与其他城市相比,无锡的文创产品起步较晚,但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熙攘文创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此次主办的“无锡文化企业系列评选活动”,让创业者们感受到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地位日益凸显。有参评人员表示,文创产品的这些“智力”要转化为“生产力”,还需要资本、人才、市场的更多介入,希望借助本次评选能在创意与市场之间搭好桥梁,进一步打开文创产品的知名度。(陈菁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