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成当事人司法保护“优选地”
2018-09-11 17:4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周某在江阴开了一家烟酒回收店,却贪图高额利润销售假冒的五粮液白酒,这种酒是用低档的白酒灌进回收来的五粮液酒瓶中做出来的。6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发布了被告人周某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一案,并通报了近期中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加大对侵权行为打击力度的做法及成果。

  烟酒回收店店主售假吃了官司

  被告人周某因销售假冒的五粮液白酒和洋河海之蓝白酒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一审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周某不服,上诉至无锡中院。无锡中院经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该案一审法官介绍,周某开设了一家烟酒回收店,她的上家向她推销假冒的五粮液白酒,这种酒是用低档的白酒灌进回收来的五粮液酒瓶中,口感与真五粮液酒差别不大。每箱白酒进价1500元,周某以每箱2300元至3000元出售,销售金额达18万余元。案发后,江阴市公安局在该市某镇一小区车库内扣押尚未销售的“五粮液”123瓶、“洋河海之蓝”18瓶。经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鉴定,上述“五粮液”“洋河海之蓝”均为仿冒货。

  被告上诉被驳回,彰显无锡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决心

  周某在一审判决之后提起上诉,认为法院判得较重。周某上诉的主要理由是:她销售的酒属于用符合国家质量要求的低价白酒冒充高价酒,所以不伤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她销售假酒的金额为18.44万元,实际经营所得仅为93400元;她的销售对象仅为3人,而不是面向众多社会不特定人员销售;此次犯罪是应被判处拘役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较轻犯罪,系初犯、偶犯,社会危害性不大,完全具备适用缓刑的法律、社会条件。

  二审法官认为:周某销售的是与市民正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方面的产品;无锡中院知识审判庭审判的案件对于假冒商标侵犯商标权的案件处理很多,如果还像以前那样判缓刑,警示意义不大;周某的涉案金额较高,达18万余元,应从重处理。最终二审法院认定原审判决证据确凿、充分,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

  法院正尝试建立“黑名单”的制度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潘志江表明了法院的态度:在过去的一些商标权纠纷中,如果犯罪行为较轻,法院一般都是采用缓刑的处罚。这次公布的案件中,虽然周某犯罪的后果不算特别严重,但法院仍对这种行为判处实刑,表明了法院对这一类知识产权的侵权行为要加重处罚的态度。对经常侵权的一些商家和个人,法院要在审判实践中对他们建立一个“黑名单”,如果在发生被法院判处的、认定的侵权行为以后再次发生侵权行为,法院会通过民事制裁的手段甚至判刑来加重处罚。

  新媒体侵权多发,无锡成当事人司法保护“优选地”

  2017年,无锡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818件,案件量同比上升32.6%;审结1565件,同比上升41.6%,收、结案件数量均在全省排名第三。从受理的案件来看,呈现了许多新特点:一是著作权纠纷由传统音像作品侵权向新媒体侵权蔓延。如直接在网上微信公众号、微博账户、头条号上“搬运”图片、视频,或从搜索引擎、群聊信息中搜索并拷贝图片、视频,以增加点击率,扩大传播范围,获取更多的商机;二是出现新媒体引擎平台数据服务上的侵权行为。如《现代快报》诉“今日头条”等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一案;三是在民生领域“傍名牌”“搭便车”的现象仍屡禁不绝,既涉及格力、美的、五粮液、耐克等一批国内外著名品牌,也波及新近“网红”的刘一手火锅、青露馒头、猫山王、法瑞滋等大量商标。2017年度无锡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涉及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商业秘密、动漫形象展览权、虚假宣传等纠纷,既说明了侵权范围在不断扩大,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又集中反映了我市法院打击侵权行为的决心和取得的工作成效。

  据介绍,在工作中,法院坚持以问题、需求、效果三个方面为导向,打造公正司法高地、提升司法权威,尽量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使无锡成了许多当事人司法保护的“优选地”。近几年来,无锡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的一审服判率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去年就有两起知识产权案例被最高法院评为二等奖、三等奖。如“蒋蓉传人”虚假宣传一案,侵权人被判赔28万元并登报赔礼道歉,有效地净化了宜兴紫砂行业的风气,保护了宜兴紫砂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案例也在《人民法院报》上作了整版报道,获得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

  近几年,法院先后有8起案件入选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和典型案件。不断优化司法服务环境的过程中,无锡中院与苏州中院共同签订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合作共建协议》。还协同市文广新局推动成立了全市文化娱乐行业管理协会,探索了多元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路径,并向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发出司法建议,有效降低了KTV行业音乐作品著作权纠纷,该经验做法被刊登在《人民法院报》上。(记者晓城、黄振/文、摄)

标签:司法保护;当事人;优选地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