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动车雨篷易致故事 交警加大整治力度
2018-09-11 17:4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倾盆大雨,对于驾驶电动车的市民来说都是一种考验,但这似乎难不倒安装了遮阳防雨篷的人。加装雨篷的电动车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了马路上一道“移动风景”,仿佛一架架“陆地滑翔机”在大街小巷穿梭。这些雨篷看似实用,却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交警部门指出,擅自给电瓶车加装雨篷属于交通违法行为,车主应及时拆除。本月开始,交警部门对这一行为加大了整治力度。

  加装雨篷的电动车路上多见

  今夏的连续高温和时不时出现的雷暴天气害苦了电动车驾驶人。很多驾驶人想出各种方法进行“武装”,其中一种常见方式就是在车上安装遮阳防雨篷。记者留意到,锡城路面上的雨篷有多种款式。有一种像一把变形的大伞,通过一根杆子支撑在电动车顶部;还有一种像个小帐篷,利用前后支架固定在电动车上;最常见的则是一种半包式雨篷,拱形造型能把车头车尾全罩住。

  外出买菜的钱阿姨说,看到别人装了雨篷,她也去修车店买了一个。前阵子天气太热,下午去幼儿园接孙女时,幸好有这个雨篷挡一挡,虽然不能把阳光都挡住,但能挡掉一点也是好的。钱阿姨觉得雨篷挺实用的,价格也不贵,就是装了雨篷后,感觉车子大了一圈,停车、推车都没以前方便。

  在网上搜索电动车雨篷会跳出很多选项。三四十元就能买到一个半包式雨篷,甚至十几元就能买一个简式雨篷。一些网店生意红火,不少网友留言表示安装简单、性价比高,“接孩子不怕被雨淋了”“冬天挡风遮雨,夏天防晒必备”。

  雨篷容易增加事故伤亡率

  加装雨篷后,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增加了阻力,容易导致重心不稳。一些驾驶人认为,只要速度放慢点,就不会有问题,事实真是如此吗?交警分析指出,加装雨篷后,电动车的高度、宽度都发生了变化,遇到拐弯、刮风或路面湿滑时,车身就容易发生摆动和侧翻,引起交通事故。电动车加了雨篷后,还增加了车与车之间的碰擦事故的发生率,也是引起交通事故的一个原因。虽然雨篷下方多是透明的,但驾驶人视线仍会受到一定遮挡,而且后方驾驶人的视线也会被遮挡。一旦发生碰撞或是侧翻,受到雨篷遮挡,驾驶人不容易跳车,容易增加交通事故的伤亡率。

  其实,雨篷的交通隐患不是危言耸听,在国内相关的交通事故并不罕见。尤其雨篷带有金属支架,可不是大风一吹摔倒这么简单。之前在广东,一名女子骑车摔倒过程中,折断的支架插进了她的喉咙;在江西,一名驾驶人被雨篷刮伤了腹部。为此,早有市民表示不建议电动车驾驶人安装雨篷。市民小林说,有一次走路,被后方来的电动车雨篷打到了头,但驾驶人一点也不知道,径直离开了,而那种像伞一样的雨篷更吓人,很容易扎到旁边的路人,而且高度正好在眼睛、脸颊等部位,她一看到这种雨篷,都会往边上躲。

  交警强化整治见一个拆一个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规定:“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上月天气炎热,市民骑电动车确实晒得慌,交警部门出于人性化考虑,没有立即展开大规模强制拆除雨篷行动,本月开始,发现一个就要拆一个了。

  据悉,上周以来,交警已督促拆除私自安装的电动车雨篷4000多个,并对驾驶人进行了安全教育。拆下来的雨篷,根据驾驶人的意愿,可以带回去自行处理,也可以交给民警代为处理。但是,雨篷不能用电动车载回去,而需要另外拿走。从整治情况来看,很多市民能理解和配合执法。民警建议,为了交通安全,市民骑电动车时最好选择穿防晒衣、太阳帽等方式防晒,下雨天穿雨衣最合适。(记者念楼)

标签:雨篷;电动车;交警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