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幼师流动性大师资紧缺 幼儿园为什么留不住一线非编教师?
2018-09-11 17:4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是第34个教师节,师资问题备受关注。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锡城学前教育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部分区域存在幼师缺额、非编教师待遇不高等问题。家门口幼儿园越建越多的同时,无锡幼师队伍健康发展需要补什么?

  看问题

  部分地区师资紧缺、流动大

  幼师缺额问题在国内普遍存在。今年全国两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目前幼师缺额约71万人,卫计委预测到2020年缺额将达100万人。我市相关地区幼师同样紧缺。今春以来,非编教师的招聘公告频频出现:钱桥中心幼儿园发布了2018年秋季非编教师招聘简章,招收5名教师;惠山区10余所幼儿园公布招聘公告,共招聘非编幼师65名;锡山区安镇街道招聘编外幼师公告,计划招聘105人。

  招聘数字的背后,一方面反映出我市学前教育事业适应人口增长的需求在快速扩大,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幼师短缺的现状。据市教育局人士介绍,进入“十三五”以来,我市每年都新增数十所幼儿园。这个新学期开学,全市幼儿园新增万余个学位,从长远看目前大约1.2万人的幼师队伍无法满足需求。

  一些幼儿园不仅缺老师,还存在因师资流动导致断层的问题。滨湖区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幼师表示,非编教师这一群体目前在我市部分地区的幼儿园中占比较高,流动性相对也比较高。“公办园有经验、有能力的非编老师比较受欢迎,进入新开民办园后大都能走上管理岗位。但这样的流动会导致部分幼儿园一线教师队伍缺少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

  查原因

  工资低、平台差导致流动

  在我市一些地区,非编教师和在编老师的待遇差别明显。天一实验幼儿园负责人尤雪虹介绍,目前他们园共有10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60多名一线教师里仅有20多名是在编的。从她拿出的数据可知,工龄在10年以内的非编教师的月工资仅2000多元,年终绩效奖一万多元,工资涨幅十分缓慢。“整个区情况都是如此。非编老师工资上涨没有明确的机制,通常反映了很久,相关部门才可能涨一点。”该园一名一线教师说。

  采访中获悉,非编教师收入低在我市多地存在。他们拿着不高的工资,干的活和承受的压力都不少。本科毕业的华珺于7年前来到天一实验幼儿园,目前仍然坚守她的学前教育理想,也有一部分非编幼师不得不跳槽或者转行。

  除此之外,平台也是非编幼师流动的因素之一。一名刚辞职创业的幼师介绍,非编老师更愿意去管理、教学理念先进的优质幼儿园积累经验。一些发展缓慢、管理理念陈旧的幼儿园条条框框多,上升通道不畅通,一些老师工作多年会因个人价值得不到实现而选择离开。

  留人才

  提升待遇、提升发展平台

  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王惠君认为,新吴区在提升非编教师待遇的做法值得其他区域借鉴。据新吴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顾万春介绍,该区自2010年起,参照市政府公布的城镇居民年平均收入水平发放非编教师工资、奖金,目前该区非编教师年平均收入有7万多元并且每年都在增长。

  此外,市编制办正探索、加强教育领域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比如通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在学前教育领域探索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等,保障非编教师待遇和社保逐步实现同工同酬。

  学前教育要留住优秀师资,除了待遇,还需在多方面提升。王惠君介绍,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把好教师入职关并着力提升教师发展平台。“我们省、市优质幼儿园已经达到300多所,幼儿园在硬件达标的同时注重通过游戏化课程建设推动幼儿园内涵发展,提高科学保教的水平。”

  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师资,离不开师范学校的培育。学前教育是无锡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重点打造的专业之一。该校副院长瞿立新表示,近年来学院夯实基础,提升学前教育软硬件水平,下一步打算扩大生源规模,着力形成有特色的人才培育模式。(陈春贤)

标签:幼师;幼儿园;学前教育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