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民举报社区服务中心违规变酒店
2018-09-11 17:4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是为老百姓生活提供服务的一个公共场所,本该正当使用。日前,市民陈先生向“作风面对面”栏目反映,在惠山区玉祁街道民主村,有一个原本应该规划成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设施,却摇身一变,成了一家大酒店。陈先生已经向惠山区多部门举报,但酒店依旧正常营业。

  栏目记者在现场看到,就在离玉祁街道民主村村委办公楼不到100米处,有一栋四层楼的建筑,面积可观,门口装潢气派,“新惠山大酒店”的招牌非常明显。“这栋建筑在规划立项时的用途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后来村委招标出租给了他人,成了一家酒店。”陈先生说,“这家酒店从今年5月份就开始运营了,消防许可也没有,听说有关部门已经要求整改,但还没整改。”据惠山区规划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新惠山大酒店”所用的大楼,在规划局的备案中,确实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擅自改成酒店,属于违法行为。目前惠山区规划局已经接到相关方面的举报,正在整理材料,向惠山区城管局汇总,共同办理此案。玉祁街道办事处主任马晓宇称,该地块原先就是民主村的便民服务中心,有老年活动室、篮球场、医务室等。2016年,村委发现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和村民代表商议后,决定新建一个便民服务中心,包括老年助餐中心、阅览室、健身房和医务室等功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有部分村民反映,周边居民办红白事都在小区里的木园堂,占用绿化以及道路,卫生状况差,下雨天也不方便,缺乏一个合适的场所。于是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引入了第三方餐饮机构,方便村民办事的同时,也将部分餐饮的收入,用于补助老年助餐中心运营。”马晓宇承认,餐饮经营从外部程序上来说还不合规范,地方政府将加强相关意识,尽快规范手续。同时,阅览室、老年助餐中心、健身房、医务室等正在建设之中,将加紧完成。不过,惠山区规划局负责人介绍,规划立项的土地和房屋不得擅自改变使用功能和性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属于公共服务性质,而酒店则是经营性质,必须整改。惠山区规划局将偕同区城管局共同调查处置。便民服务中心擅自改成酒店,到底如何解决?惠山区区长吴建元提出了三点要求:责令玉祁街道立即停止“新惠山大酒店”的试营业;责令玉祁街道要求民主村尽快完善便民服务中心所有的功能设施;责令玉祁街道对便民服务中心内,部分用途改变的用房进行整改,整改方案由玉祁街道党委政府和民族村村民委员会共同提出,上报惠山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审核,审核后按照整改方案推进。同时,惠山区政府督查科将全面跟踪督查。(殷星欢)

标签:惠山区;社区便民服务;大酒店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