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在全国率先实现IPv6规模部署
2018-09-11 17:4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无锡市政府在市民中心新闻发布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无锡市在全国率先实现IPv6规模部署,并提前两年在全国率先完成电子政务网IPv6网络改造。

  无锡发展IPv6始于2009年

  无锡市经信委副主任卢益介绍,无锡于2009年启动IPv6现场试验,是全国首批两个试点城市之一。2012年开始规模试商用部署,2013年12月成为国家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示范城市。在现场试验及商用试点阶段,先后解决了网络建设、运营支撑、安全管理、应用迁移等方面众多关键技术难题,推动网络设备完善支持IPv6的商用特性50多项,并形成一系列行业技术规范,拥有多项IPv6发明专利。

  以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为契机,无锡IPv6发展驶入“快车道”,到今年8月底,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在全国率先实现光纤宽带网、无线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的IPv6升级改造,200万光纤宽带用户、300万移动用户已全部具备IPv6接入能力,云计算和物联网也全面支持IPv6业务接入。十年来,无锡IPv6发展从实验网到商用网,从区域试用到规模部署,终于到今天建成国内IPv6网络能力覆盖最全面、支撑业务最丰富、流程最完整的下一代互联网络,实现了覆盖全市范围内网络的IPv6规模部署。

  无锡市电子政务网是全市各级政务部门开展政务服务的基础网络。电子政务网IPv6网络改造于2018年初启动,经信委与无锡电信联合成立工作小组,通过网络评估调研、改造方案设计、集成测试验证、安全防护升级、网络功能部署等环节,累计进行网络设备升级替换780次,完成各项业务验证测试5000余次,电子政务网IPv6网络改造日前经过专家评审验收,顺利完成。

  发展IPv6是提升信息化的基础

  无锡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IPv6规模部署是提升整体信息网络承载能力和服务质量的基础性工程,有力推动无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始终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形成高速、泛在、智能、感知的信息网络,为即将到来的5G网络建设,实现万物互联的物联网规模应用和工业互联网等提供丰富的地址资源。有利于加快推进V2X、NB-IoT 等应用的部署,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构建良好的网络环境。

  率先实现IPv6规模部署有利于促进和引导无锡物联网产业、互联网产业、网络安全等新一代信息产业把握先机率先发展,为无锡占据物联网战略高地、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提供了有效支撑,使无锡在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中走在前列。

  背景

  无锡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上斩获4个“1”

  无锡电信总经理张华林介绍,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IPv6重点实验室通过广泛对比后指出,无锡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上斩获4个“1”:

  2009年,无锡诞生了国内第一个IPv6宽带用户,那年电信IPv6实验网建成。

  2014年,无锡诞生国内第一个IPv6手机用户,那年无锡电信3G网络完成IPv6改造。

  2017年,无锡诞生国内第一个IPv6物联网产品。

  2018年,无锡又建成国内第一个IPv6政务网。

  科普

  什么是IPv6?

  I Pv6是由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设计的第六版互联网核心协议,被称作下一代互联网协议,用来替代现行的IPv4协议,它主要解决IPv4地址短缺问题。2017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文,正式发布《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互联网向IPv6演进成为国家战略。

  熟悉网络的市民都知道,IP地址被用来给Internet 上的电脑一个编号。大家日常见到的情况是每台联网的PC上都需要有IP地址,才能正常通信。我们可以把“个人电脑”比作“一台电话”,那么“IP地址”就相当于“电话号码”,而Internet中的路由器,就相当于电信局的“程控式交换机”。

  不过,现在大部分写字楼内都采用动态IP地址,原因就在于IP地址没那么多。无锡市经信委信息处孙迎强介绍,目前IP协议的版本号是4(简称为IPv4),发展至今已经使用了30多年。IPv4的地址位数为32位,也就是最多有2的32次方的电脑可以联到Internet上。更麻烦的是,这地址分配权并不在中国。可想而知,连电脑上网地址都不够用,在物联网时代需要分配的地址就更多了:小到你家里的智能空调、电灯,大到工业物联网中的设备……

  而在IPv6协议下,地址就足够多了,无锡电信总经理张华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了这样的比喻:“差不多可以给每一粒沙子都安排一个地址!”(记者景玮)

标签:ipv6;斩获;IPv6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