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市亮化提升预计年底完成方案招标
2018-09-11 17:4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太湖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尚贤河湿地三、四期工程景观照明工程已启动,包括湿地公园内的庭院灯、景观灯及桥梁两侧的线条灯等,完工后向北将与尚贤河一期二期、巡塘古镇形成夜景闭环,满足太湖新城地区市民夜游和出行的需求。“之前尚贤河湿地只有简单的功能性照明,今后将完善景观照明,使之更贴合居民的游赏需求。”市照明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无锡市城市亮化专项提升行动已提上日程,预计年底完成方案招标,明年开工建设。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以“一城、一湖、一河、一环、一湾”的总体布局,形成“美丽、智慧、绿色”的城市整体亮化格局。

  区域亮化因地制宜突出重点

  此次亮化提升行动突出中心商贸区、环城古运河、蠡湖、京杭大运河、内环及城市出入口、太湖新城等重点区域的亮化改造。“一城”即老城区,主要构建环城古运河含南长街段及沿线重点建筑亮化,中山路、人民路重点建筑亮化,二泉广场以地域文化为特色的灯光秀表演。“环城古运河部分照明设施不亮,到时将统一提升。”市照明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一湾”即太湖新城及周边区域也是此轮行动的重点,包括蠡湖大道周边亮化,金融街、市民中心建筑群亮化,公园绿地亮化等。“这两年不少市民反映太湖大堤很多灯不亮,此次提升行动中将予以修复完善,同时也会配合相关工程建设做好亮化方案。”该负责人表示,从老城区到太湖新城的亮化,也反映了从运河时代迈向太湖时代。

  蠡湖地区,作为我市休闲旅游中心,有多个重要商业、景观节点。该负责人介绍说,2003年起开始打造蠡湖地区的亮化工程,已积累了一定基础。这次将重点建设东蠡湖、西蠡湖、蠡湖新城亮化。尤其是东蠡湖,以前的亮化工程并不多,此次将提升万象城、大剧院、蠡湖大桥、金城西路周边建筑等亮化效果,主要以音乐喷泉、显示屏、灯光表演装置等形式呈现。

  注重无锡特色,防止光污染

  近年来,全国很多大中城市,特别是旅游城市都在开展城市亮化建设。2012年,无锡打造了京杭大运河的示范段——从蓉湖大桥到梁溪大桥长约2公里多的亮化工程。此后,无锡基本没有再建大的亮化工程,只是对现有的亮化项目做了基本维护。“快速内环和机场路的亮化是2008年做的,10年过去,很多设施已经老化,确实需要大力提升。”该负责人说,此次提升方案中就包括快速内环沿线,高架、高速出入口,空港周边等区域亮化。

  “青岛有啤酒节,需要热闹的亮化氛围。而无锡是江南水乡、工商名城,城市特色不同,亮化风格也不同。”该负责人介绍,此轮提升中,我们会注重在亮化中注入城市文化,静态与动态呼应,动态表演可以通过速度来控制,呈现出如山水画般缓缓打开的效果。在颜色搭配方面,会考虑整体色调统一,局部色彩变化。另外,亮化效果跟观景点有很大关系,在方案设计中,会选择几个观景点来设计。

  对于大家较为关心的光污染问题,该负责人解释,此次行动会把光污染控制作为重点,亮化设施严格按照平时、一般节假日、重大节日等模式实现分时、分区统一集中控制。“原则上见光不见灯,我们会通过灯具选择、安装位置、照射角度等方面有效防止光污染。”

  目前,市照明管理处正在起草长效管理办法。《无锡市夜景照明管理办法》的规定比较原则性,城市亮化涉及建设资金和维护资金,尤其是维护资金,包括电费和养护费等都需要具体细化,从而落实建设运行维护责任,完善城市亮化分级管理模式。(邵益婷)

标签:太湖;城市亮化;亮化工程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