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师恩如海——忆恩师陈元
2018-09-11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无锡讯 在江阴云亭,只要提到我钱周汝,几乎是妇孺皆知。我是一个残疾人创业者,两个电器修理部的老板;2007年,又与朋友合作创办了江阴市澄丰机械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年产值2000余万元。电器修理部和公司共带动就业岗位近80个,取得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万物皆有因果。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我的恩师、云亭中学已故老校长陈元对我的悉心关爱和无私帮助。

  我出生在敔山村一个极为贫寒的家庭。3岁那年,因患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更使我家雪上加霜。渐渐长大,我常常在心里告诫自己,将来一定要自食其力,绝不能成为家庭的累赘。为了这个梦想,我从小发愤苦读。天遂人愿,1978年,我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云亭中学。

  我家距离学校有五六里曲曲折折、高低不平的泥路,即使一个体格健全的人,每天上学往返都很吃力,何况我是一个残疾人。特别是下雨下雪,道路泥泞不堪,每次到校我全身总是半段黄泥半段水。

  老校长有一个习惯——对校园的每个角落巡视一遍。我一瘸一拐的身影引起了老校长的关注。他深入了解了我的身体和家境状况后,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爱。他知道我家境穷苦,不但建议学校减免了我的学费,还常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买了学习用品送我;他察觉出我因身体残疾而心里很自卑,便常常开导我,激励我要身残志不残,好好学习,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他的鼓励下,我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不管刮风下雨,从未缺过一天课。在学校,我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回到家里,常常刻苦钻研到深夜。老校长的关爱加上我的努力,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

  19岁那年,本可以书包翻身,圆我的大学梦。然而,一个晴天霹雳,使我的大学梦化作了泡影。按当时的政策,残疾人不准参加高考。我仿佛头上被浇了一盆冷水,心一下子凉到了冰点。“难道十年寒窗苦就这样白吃了吗?今后我该怎么办?”我在心里一遍遍地拷问自己。我抱怨世道不公,我自责生不逢时。我痛苦之至,甚至连死的心都有……

  就在我苦闷、彷徨之际,老校长来到了我的身边。

  “不要难过,更不要灰心!车到山前必有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很聪明,文化基础扎实,上不了大学,能否考虑走走别的路子?”老校长耐心地劝导着我。

  “云亭街上还没有电器修理部,你是不是考虑朝这方面努力,争取创出一番天地。你可以先到学校图书馆借些这方面的专业书籍回家学起来,有不懂的地方我让物理老师教你。我相信,凭你的聪明才智,你一定会成功的。”顿了顿,老校长接着说。

  老校长的一番话,仿佛黑夜里划过一道亮光。我茅塞顿开,从苦闷和迷茫中挣脱了出来。

  我从零开始学习电器修理知识。但电器修理,光靠知识不行,更需要多动手。家里实在太穷,哪有钱去买电路板,买电阻、电容等电器元件供我摆弄?我一筹莫展。

  半个月后的一天,老校长又把我叫去,善解人意地对我说:“电器修理需要多动手,多揣摩。这是我家的两台旧收音机,你拿回去,就当作试验品吧!你可以拆了装,装了拆,要做到熟悉每个电器元件,弄懂弄通原理,掌握组装结构及程序。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期待着你将修好的收音机还给我,那时说明你已成功了一半。”我满含热泪,从老校长手里接过两台旧收音机,如获至宝。我在心里默默发誓,“一定要把修好的收音机送到老校长手上”!

  老校长的两台旧收音机,开启了我电器维修的学习之路。缺乏电器基础知识,我废寝忘食地自学;专业书籍匮乏,我东奔西走到处借;百思不得其解处,我虚心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靠着刻苦的钻研和勤劳的双手,不到半年,我就基本掌握了家用电器、工业电机等的修理技能。

  有人说,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必然会为你开启一扇窗。八十年代初期,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党和政府允许个人下海经商,因残疾没有走进大学殿堂的我毅然决然地走上了开店创业之路,成了那个时代第一批敢于吃螃蟹的人。

  俗话说得好:“砻糠搓绳起头难”。“没有师傅,能行吗?”面对周围怀疑的目光,我向客户作出郑重承诺:修好了先拿回去使用,满意了再给钱。有位姓汪的师傅一台录音机坏了,拿到江阴花了5元钱没有修好,我用2毛钱就给他修好了。此事一传十,十传百,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很快,我的生意便风生水起了。这期间,老校长经常在百忙中抽空来到电器修理部看我,当他得知我的经营状况良好、客户对质量收费都很满意时,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意味深长地对我说:“诚信是为人之本,要善待每一位顾客,要乐善好施。”从此,我给自己立下一条规矩:凡是老弱病残、困难人群到我店里修理电器,一律免费。凭着过硬的技术和热情的服务,我在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同时,还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转眼到了1987年,老校长已经退休,我的电器修理部生意也已日益红火。按理说,他完全不用再为我操心了。可是,另一件事又让他操碎了心。为使我能和每一个健全人一样有尊严,能在人们面前勇敢地站起来,他要为我介绍对象,让我既立业又成家。

  当时流传这样一句话:“穷苦不论,小伙子扎墩”。我是个残疾人,再怎么样也是很难娶到老婆的。老校长千方百计为我介绍对象。他被返聘到教育局编写《江阴市教育志》,机缘巧合认识了北中学赵老师,向她介绍了我的情况,得到了赵老师的认可,便将她外甥女介绍给了我,成了我现在的妻子。如今,我家业兴旺,有两个儿子一个孙女,全家其乐融融,幸福美满。

  饮水思源,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老校长慈父般的关爱。

  我要感谢老校长,他教给我做人的道理。他让我学会了自尊、自重、自爱、自强,他让我懂得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我要感谢老校长,他教给我创业的知识和经商的理念。他让我学到了创业的技能,更让我懂得了诚信是为人之本。在创业成长的路上,我一天比一天更加认识:这种知识,这种理念,是世界上最可宝贵的财富。

  师恩如海,师恩难忘。13年前,老校长早早地离我而去了,我将永不能再见他一面了,我悲痛欲绝。老校长是一个平凡的老师,他只是中国千百万园丁中的一员,但是,正是这千百万园丁传承了和传承着华夏民族的文明。我用什么方法来报答老校长的深恩呢?我惟有努力做一个恩师所期待的人,一个报效社会的新时代好人,使像我一样的残疾人能够过上有尊严的、富裕的、快乐的生活。这是我能做到的,一定能做到的。

  愿老校长在地下安息!

  2018年7月3日满怀虔诚于灯下。(钱周汝)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