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心老阿姨服务小巷近30年 年近八旬依旧爱管“闲事”
2018-09-10 16:4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老小区木栖厅遍植桂树,79岁的住户张月华也像桂花一样散发着芬芳:退休近30年来,她义务为小区事务奔忙,得到大家夸奖。得知晚报在评选“最美家乡人”,小区居民纷纷推荐她作为小区形象代言人。

  她是小区“路路通”:关注小区动向,热心为人指路

  上周记者来到该小区,正值社区民警乔警官有事致电张月华:“张阿姨,拜托你帮帮忙留意社区情况。”听着电话那头乔警官的请求,张月华连声答应。乔警官是张月华的老朋友了,其实长久以来分管这一片的民警跟张月华的关系都挺好。木栖厅接近新民路,张月华家是自建的私房,周边被几幢大楼包围,附近有不少房子都已拆除,环境和人员较为复杂。民警不能时时盯着小巷里头的情况,心肠热、人头熟的张月华就成了他们的“眼睛”。“万一有逃犯,小区就不安全了”,张月华说,这都是她应该做的。

  从张月华家透亮的纱帘望出去,能看到居民楼前的一整条小道。近年来腿脚不便,张月华总爱坐在家里的藤椅上往外看。如今外卖盛行,张月华家门口也不时有骑着电动车的外卖小伙经过。小巷里弯弯绕绕,房屋错落无序,一进这小弄堂,不少小伙都要被绕晕,张月华瞧见总是主动给人指路。在小巷里,大家平日里都叫她“阿姨”,殊不知白发也不见几根的她已年近八旬。虽不在居委会担任一官半职,但小巷里的人遇上点事都爱找她来评评理、支支招。

  她是小区“热心肠”:牵头安装天然气,三次参与小区灭火

  张月华和老伴都上了年纪,随着年轻人长大出走,木栖厅一带留下的多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木栖厅前不久遇上改造,考虑到年纪大的人手脚不利索,张月华主动向社居委提出要装天然气。三五户的散户不给装,张月华就挨家挨户去做工作,足足跑了半个月,最终有八成居民同意签字安装。这事花了她一个多月时间,但由于部分房屋不通风、结构不达标等原因,管道没通成,但小巷里的人都记着张月华的热心肠。

  张月华的家在巷口,一次凌晨四点,摇曳的火光引起了她的注意。她拉开帘子一看,浓烟弥漫,随即拨打了119。小巷路窄,消防车进不来,她就用自家的盆装满水和派出所民警一起浇水灭火。小巷里有人不注意,将还带着火星的垃圾往垃圾桶里倒,张月华留了心眼,一看到火星就从自家倒水及时扑灭火苗,前后救了三回。几年前,这里虽有人定时收垃圾,但没人定时清洗垃圾桶,张月华看不过去了,每天都主动打扫。

  她是小区“领头羊”:以身作则,做最敬业的小组长

  张月华家门前是一条统一规划的绿化带,也是这次老新村改造的成果。这里原本有张月华和老伴种的无花果树和蔬菜,改造之前不少居民在周围种着自家的果蔬,改造计划出来之后也都不太情愿去清理。“环境改造好了大家都受益,我肯定要配合的”,她和老伴带头清理了私家小园。

  张月华是共产党员,作为组长还带着50名党员,平时有活动负责联络组织,因为办事踏实,大家都很放心,退休之后在地方上一帮就是近30年。

  1939年出生的张月华,近几年身体也慢慢出现了问题。她的双腿因退行性病变,走路越来越困难,平时买菜都是三个女儿轮番帮忙。可是小巷周边的各类杂事,只要能办得成,她仍尽心尽力。

  女儿常说张月华忙得像把自己当成了工会主席,小巷里的大小事儿都要管,但在张月华看来,这更像是一种习惯。她表示,力所能及的事肯定还是会继续帮忙。

  (见习记者陈钰洁 晚报记者黄孝萍)

标签:月华;小巷;木栖厅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