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休日臭氧"不在线"市民走出家门到户外
2018-09-10 11:1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暑热退却,双休日气温适宜,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到户外活动,蓝天白云加上清新的空气,不少人都感慨这两天无锡“天朗气清”。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这两天无锡的空气质量确实比前几天好不少,前天的空气质量指数仅为48,昨天的空气质量指数也一直在60左右徘徊,16时更是一度跌至35。

  记者注意到,在过去的30天,无锡的空气共有18天出现了首要污染物,除9月7日当天的首要污染物为PM10以外,其余17天的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9月7日,无锡的空气质量还算过得去,监测数据显示为良。9月8日起,空气质量有了好转,时优时良。9月8日的AQI 指数为48,空气质量为优。昨天凌晨的空气质量一直不错,始终保持在优,AQI指数几乎在50以下,但从早上6点开始,出现了“优转良”,6小时后逐渐回落,截至17时,AQI 指数仅为35。不过记者注意到,此时的二氧化碳浓度依然达到了108微克/立方米。而8月10日臭氧浓度曾达到216微克/立方米,当天无锡的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

  昨天下午,无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无锡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显示,才“收敛”了两天的臭氧接下来两天又要“出风头”了:9月9日-11日我市受弱冷空气南扩影响,偏北风不大,扩散条件总体较好。预计空气质量:今天优-良,首要污染物依然为臭氧;明天为良,首要污染物同样为臭氧。

  采访了解到,针对高温天臭氧污染的情况,环保部门正在开展VOCs污染治理。据了解,全市已完成400多个汽车维修行业VOCs 和数十个餐饮油烟治理项目,减少了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相关人士还透露,“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正在酝酿中,将聚焦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精准打击“来去不定”的大气污染物。接下来还将加快开展重点行业VOCs污染综合整治,强化生活源VOCs污染治理,开展VOCs源解析,确保到2020年,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削减25%以上,加强空气质量的监测预警,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及时采取强制性减排措施。(记者袁晓岚)

标签:空气质量;无锡;臭氧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