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葡萄哥"最美乡音唱响长三角
2018-09-10 11:1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凭借一首吴歌独唱《春风吹来百花开》,滨湖区胡埭镇马鞍村村民吴维良一举拿下2018第四届“巴城杯”长三角民歌邀请赛“最佳传承奖”(上图)。在无锡吴歌面临传承人“断档”的情况下,这一奖项无疑对吴歌的传承与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48岁的吴维良在马鞍村种植了20多年葡萄,当地的乡邻们更喜欢叫他一声“葡萄哥”。从小热爱歌唱的他,喜欢一边干活一边哼着小曲,人们都说:“他的葡萄是听着歌长大的,所以特别甜!”这几年,“葡萄哥”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村镇的文艺舞台上,他还参加过无锡市举办的春晚,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他甚至自掏腰包,在自家葡萄园给身边的乡亲们办过纳凉晚会。

  “葡萄哥”与吴歌的结缘,还得从“吴歌王”——国家级传承人张浩生说起。在2014年一次“吴歌进社区”的活动中,张浩生被吴维良高亢的嗓音所吸引,吴维良也被这位古稀老人推广吴歌的精神所打动,两人一来二去成了师徒。“刚开始唱吴歌,因为觉得土,我都不好意思开口,后来慢慢领会到吴歌独特的意境,就越唱越有味道。”吴维良不但跟着张浩生学唱吴歌,还在自己的歌友团里推广和教唱。随着张浩生2015年骤然离世,“葡萄哥”加快了保护与传承吴歌的脚步。

  长三角民歌邀请赛举办的当天,记者跟随“葡萄哥”一同前往比赛地昆山巴城镇文体中心。来自江苏、上海、浙江、安徽的14支民歌队伍同台竞技,河阳山歌、昆北民歌、上海港码头号子、阳澄渔歌等悉数亮相。无锡市非遗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吴歌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眼下无锡只有唐建琴一位省级传承人,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长三角区域民歌艺术经久不息的魅力,当天还组织了滨湖区和锡山区的十几名吴歌爱好者共同观摩比赛,一来为“葡萄哥”加油打气,二来也看看其他地区在民歌的保护与传承上都有哪些好办法。

  “一人独唱不成曲,众人齐唱歌更美。”举着手中的奖杯,“葡萄哥”希望今后传承吴歌的队伍能越来越壮大,让无锡人最熟悉的乡音越飘越远,越唱越久。(陈菁菁图文报道)

标签:吴歌;传承;葡萄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