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他人身份证乘机还携带两罐"笑气" 17岁少女被罚款200元
2018-09-10 11: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从市公安局机场分局获悉,日前一名女性乘客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试图冒用他人身份证乘坐飞机,行李中还携带了两罐“笑气”。最终,民警对该女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依法处以200元罚款。

  9月3日傍晚,宋某某(女,17岁,福建省厦门市人),准备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乘坐航班。经过国内旅客安检通道时,安检工作人员发现她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并在其行李中发现不明气体两罐。经检测,罐中气体为一氧化二氮,俗称“笑气”。随后,安检人员将其移交机场派给出所。

  据调查,宋某某是一名在校学生,她背着家人出门,所以使用了捡来的身份证。受他人蛊惑,她将两罐“笑气”放入行李箱中,而她对“笑气”的危害却一无所知。机场派出所民警说,一氧化二氮是一种氧化剂,在一定条件下能支持燃烧,通常用于奶油发泡、手术麻醉等。“笑气”对大脑神经细胞有麻醉作用,吸入一定量后能让人丧失痛觉,还会让人有兴奋、放松的感觉,能让人不由自主地发笑。“笑气”进入血液之后还会导致缺氧。长期吸食“笑气”,会引起高血压、晕厥、心脏病发作等问题。一次性超量摄入,甚至可能直接导致缺氧窒息死亡。

  据介绍,目前我国尚未把“笑气”列入麻醉药品或精神药品的管制目录,只是将其作为普通化学品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由安监等部门负责对“笑气”的生产、运输、储存等环节实施安全监管。不过,“笑气”虽不是毒品,却是危险化学品,严禁通过随身携带或者托运等任何方式带上飞机。

  警方提醒,乘坐飞机、高铁、长途客车等交通工具时必须使用本人的身份证,冒用他人身份证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对其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处10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另外,除危险化学品外,有些常用的灌装喷雾也是易燃易爆物品,如发胶、防晒喷雾等都不能带上飞机。(茗柏)

标签:笑气;身份证;冒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