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冒充军官和国家干部诈骗被判刑
2018-09-07 10:1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晓城)一男子冒充军官和国税局工作人员的身份,以银行卡挂失身上没钱,帮人找工作等为由骗得多名被害人共计30000余元。昨日,梁溪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诈骗案,被告人施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

  今年20出头的小赵一直以来就对军人崇拜。今年4月1日,小赵在小区后面的河边遛狗,施某主动上前搭话,就在交谈过程中施某提及在部队养狗的事情,小赵对此特别感兴趣。就主动要求添加施某的微信。第二天小赵就约了施某去爬惠山,小赵问了不少关于部队的事情,因为施某之前确实在部队服役过,所以对于小赵的问题也是对答如流,小赵就更加确认了施某是军人了,于是随口问了一句,“你在部队是个领导吧?”听完小赵的话,施某不禁虚荣心作祟,虚构了一个身份,“我是南部战区第十四集团军323师118团的团长”。看到小赵满脸崇拜,施某还给自己起了个假名。之后,施某通过和小赵微信聊天,发觉小赵年纪轻,比较单纯,萌生骗钱之念。据施某交待,2013年曾犯诈骗罪被判过刑,后又欠了三万元左右的贷款,自己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想急着把钱还掉,这才去诈骗小赵的。

  几天后的晚上,两人在饭店吃完饭后一起闲逛,施某和小赵提出,他部队里一个战士打架受伤送到医院,他先垫付了3万多,现在身上没钱想找小赵借300元钱。小赵通过微信转账给施某100元钱。4月11日下午,施某给小赵打电话约他到当初遛狗的小公园见面,施某当面假装接了个电话,说家里装修地板的工人要回老家了找他要8000元工钱,并表示他的银行卡被老婆弄丢了正在挂失,要小赵借点钱给他,小赵答应他,并微信转账2500元。收到小赵的转账后,施某立即将钱转给了催他还款的网贷公司。之后,施某和家人闹了点矛盾,住进了一家酒店,又找小赵借钱,小赵又转给他2000元并帮他付了房费。

  4月下旬,施某到小赵工作的店里找他玩,看到小赵身上的纹身,施某又心生一计,施某称他在101医院认识里面的杨医生,可以帮他清洗掉纹身,“别人去洗纹身要花五万元,以我的名义挂号只要9000元就行了”,还当着小赵的面假装给医生打了电话,称要先预付两万元的订金。最终,施某成功从小赵母亲孙某那里骗得两万元钱。后来,小赵的母亲孙某要急用这笔钱,施某一直无法归还,小赵和母亲这才意识到被骗,立即去公安机关报案。

  2017年12月,在无锡一家超市上班的刘阿姨,认识了经常到店里买东西的施某。施某当时自称周某某,介绍自己以前当过兵还是个团长,而自己的爷爷是将军,父亲是师长,母亲是一家知名大企业的股东,而自己的身份是无锡当地国税部门的办公室主任。不久,刘阿姨考虑到自己工作的超市要关门,就托对方帮忙介绍工作。施某倒也痛快,说自己有办法,疏通关系也不需要她出钱,这让她还挺开心和放心。同时,还答应帮助她的女儿也安排工作。不过,一直到今年3月份,施某答应的工作一直没有落实。后来施某再度提起,这次可以介绍到国税局,有更好的岗位,并且给了自称是国税局的人事部处长李某微信号,表示她们母女二人的工作已交由李某来处理。期间,施某要么是自己要帮局长小三转钱但现今缺个几百,要么是生病了缺点医药费,或者是住旅馆缺点钱,前后七次共借了2000多元。

  经依法审查查明,2018年4月1日至2018年4月25日间,被告人施某虚构南部战区第十四集团军323师118团团长的身份,以银行卡挂失身上没钱等为由,在梁溪区某酒店等地,先后10余次骗得被害人赵某人民币共计8200余元。2018年4月27日,被告人施某虚构上述身份,并谎称可以介绍被害人孙某之子赵某至解放军第101医院清洗纹身,在梁溪区某店内,以支付订金为由骗得被害人孙某人民币20000元。2017年12月至2018年5月10日间,被告人施某虚构国税局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并谎称可以帮助被害人刘某及其女儿介绍工作,从而取得被害人刘某的信任,后在梁溪区某超市等地,以低价代买香烟、生病住院等为名先后7次骗得被害人刘某人民币共计2220元。最终,被告人施某犯诈骗罪,被梁溪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标签:被害人;国税局;被告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