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碰了方向盘,只要车子一动就算酒驾
2018-09-07 10:1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如今,很多车主和司机已经意识到酒后驾车是不对的,却存在一些误区。有人以为酒后短距离开一下车,只要不在大马路上就不算酒驾。崇安交警大队民警就查到了这样一名驾驶人,因为与代驾发生纠纷,自己把车开进小区。昨天,交警对这名驾驶人做出了处罚。

  代驾费纠纷引来了民警

  9月3日晚上10点多,代驾小武报警称,在复兴路锦绣花园小区门口,有一名客人不肯付代驾费。派出所民警到现场了解情况,得知当晚小武帮客人林某某开车,从广益哥伦布广场到锦绣花园小区。到了小区门口,他告诉林某某代驾费为50元,林某某认为代驾费太高拒付,并让小武下车,自己把车开进了小区,小武便报了警。派出所民警发现林某某身上有酒气,判断他可能涉嫌酒驾,立即联系交警前来处置。

  经过吹气检测,林某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80毫克/100毫升。交警把他带往医院进行抽血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酒精含量为56毫克/100毫升,属于饮酒驾驶。

  事情是从一个误会开始的

  昨天上午,林某某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罚。按照相关法规,交警对他处以驾驶证记12分、暂扣6个月,并罚款1000元的处罚。

  说起当晚发生的事情,林某某后悔不已,说事情一开始是个误会。林某某说,当时他喊了滴滴代驾,很快收到消息说代驾到门口了,他和朋友两个人走到车旁,小武迎上来问是不是找代驾的。林某某和朋友想也没想就坐上了车。小武先送林某某朋友到家,后驾驶到林某某所住小区时错过了复兴路口,从解放环路绕了一下。

  到小区门口后,小武把支付信息给他看,林某某这才发现小武是另一个代驾平台的代驾司机。林某某想到之前找滴滴代驾只要29元,而且这次放了滴滴代驾的鸽子,自己还要付违约费,就提出少付点代驾费给小武。双方为此发生了争执。再后来,警察就上门来了。

  林某某说,这件事给他的教训很大,一方面他是因为代驾费的事情不痛快,另一方面是因为小区路边停车后通道比较窄,他担心代驾开不好把车子蹭坏,而自己喝了两瓶啤酒感觉很清醒,觉得自己停车更稳当。“早知道就叫老婆下来停车,再处理费用问题,就没有后面的事情了。”

  别侥幸,只要车一动就算酒驾

  交警表示,林某某酒驾进小区,主要是存在误区,认为从门口开到车库只有一小段路,没有问题。之前交警在复兴路一带也查处过一起类似的案件,一名男子中午喝了酒,本来已经叫妻子开车,偏偏停车的时候嫌妻子倒车水平太臭,就自己来停车,又偏偏车子占用了别的单位的停车位,与保安人员发生争执。保安报了警,后来男子也因为饮酒驾驶受到处罚。很多车主知道酒后不开车,但有的时候因为车子挡住别人了,以为自己开车挪一挪没事,其实这也属于酒后驾车。

  据了解,除了这个误区外,对于酒驾常见的误区还有两个。一个是喝酒当晚不开车,等到第二天一早以为没事了开车出门,实际上隔夜酒的情况因人而异,有些人对酒精分解得慢,第二天酒精含量还是会超标。另一个是以为交警查酒驾只在城区路段,在偏僻的道路或者高速公路上开车不会被发现,实际上交警查酒驾不分地点,在高速公路上也多次查获酒驾司机。对此,交警提醒驾驶人不要心怀侥幸,喝了酒如果碰方向盘,只要车子一动就算酒驾,万一引发交通事故,那么后果更严重。

  (晚报记者念楼)

标签:交警;开车;误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