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第一周 锡城高中全力应对新调整
2018-09-07 10:1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辅仁高中高一语文备课组组长戴启江正在备课

  新学期开学,高一是一大关注点。新高考方案呼之欲出,今年年初公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2017版)自这届高一实施;上个月,我省印发了《关于调整普通高中2018级学生课程方案和课程内容的通知》,对新入学的高一各科课程教学方案和课程内容适当调整并提出具体要求;省教育厅于5月底又发文明确,2018年秋季普通高中教学用书仍使用《江苏省2016年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教学用书目录》公布的教材。总而言之,这届高一学生将迎接新高考,却面临着实施新课标依然使用老教材的矛盾。锡城高一学生的课怎么上?开学第一周,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调整:重点在省统一学考的九门课

  我省的高考综合改革方案虽然仍未公布,但在改革中必然与国务院、教育部提出的改革精神保持一致。因此此次课程方案和课程内容重点对现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各学科的必修、选修学分比例和相应的教学内容进行调整。这其中,全省统一学考的语文、数学等9门学科的课程结构和相应的教学内容是调整重点。调整后9门学科一共减少18个必修学分,板块划分由“必修、选修Ⅰ、选修Ⅱ”调整为“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三个板块,与新课程方案保持一致。9门学科中,语文、历史、思想政治等学科调整较多。

  语文现代文删减较多,增加了古诗文等经典篇目的学习。原本在高一学年只需要学必修一至必修四的内容,现在需要学完必修一至必修五全部内容。从高二开始,学生每学期从16个选修模块中任选3个模块或任选等同3个模块的专题内容进行学习。

  政治对必修一的经济、必修三的文化两大模块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整合,比此前更注重该学科意识形态属性强的特点,培养学生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制意识和公共参与的学科核心素养。

  英语减少了部分难度较高的语法学习内容,各模块都增加了词汇学习,更侧重课程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了解英语学习中的中外文化内涵与提高学生综合语言能力。

  历史删除了现有的一些专题学习,调整了部分专题的学习时间。

  数学删减了部分难度较高的内容,更注重学生的实际应用。

  专家点评(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修订专家组核心成员、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

  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指向以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为先,科学育人。

  调整后,高一相关学科的内容相比以前有了大量缩减,这在于更关注基本能力的培养,强调让学生带走他们能带走的能力。

  学校:边探索边落实教学新要求

  面对这么多调整,教育部门以及学校如何安排?老师该怎么教?学生又该怎么学?

  据了解,近期,省、市级针对高一新课标、新课程的相关培训正在陆续开展。学校也非常重视高一教学,配备强有力的师资。开学第一周,高一年级教学安排有条不紊,这与前期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分不开。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人:

  市相关学科的教研员等人员在暑假期间,已经进入国家教育部进行了相关培训。省内已经组成了多个专家组研究如何使用现有教材。

  市北高中校长刘丽平:

  我们保障高三师资同时,把几位高三把关老师调配至高一,以便在教材研究、教学中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锡山高中高一语文备课组组长朱正忠:

  学校安排老师外出培训并邀请省、市级教研员进校分学科培训,教材征订方面也做足了功课。我和同事领到的新教材除了苏教版的课本,还拿到了一套人教版的课本。

  备课组在课前负责把相关教学内容影印、装订好发给学生。选修课开设方面,老师瞄准高校自主招生这一目标,在相关要求下更加注重规划、进行项目研究,开设让学生有实实在在收获的课程内容。

  辅仁高中高一语文备课组组长戴启江:

  高一学科课程方案、课程内容进行调整后,教学理念有了变化,更加注重学生均衡发展。由于目前新高考方案等具体方案还未公布,高一相关学科在教学中,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不断研讨、探索。

  新课标对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出了更高要求。高一的教学相比以前弱化了单篇教学,走向任务群学习、研究性学习。这需要老师提升自身水平,善于现有的教材进行组合,寻求一个单元课文的内在联系并融会贯通,还要在课堂内进行知识点延伸,推动整本书阅读的学习。

  我们从“向青春举杯”这一单元诗歌学起,备课组在课前集体备课,研讨教材和教学方法。课堂上,老师除了讲授课文更注重引导学生对课文的作者、人物等进行深入研究,为学生自主学习搭好支架。我们还依托学校诗歌创作大赛和诗歌朗诵大赛两个传统活动,一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有利于组织学生进行诗歌的研究性学习。

  现在高一除了语数外三门学科,其他6门学科处于齐头并进的态势,学生在这一年的学习中除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还需要了解自身学科能力,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发展方向,为今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陈春贤)

标签:高中校长;专家组;核心成员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