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生态现多元样 滨湖“文化+”引领产业新发展
2018-09-07 10: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从钢铁厂到梦工厂,从山水旅游到文化融合,在滨湖转型发展的铿锵脚步中,各类文化业态逐步丰富,如一颗颗明珠镶嵌在滨湖大地,增添着城市的温润之感。

  昨天,随着首届无锡文化企业系列评选活动的继续推进,文企评选观察团一行来到拥有独厚山水资源优势的滨湖区。经过认真梳理、自我筛选,滨湖区推选的12家文企站上了参选舞台,其中,既有标识度的文化名片无锡影都、灵山旅游,又有“国际范”的无锡倍视、凤凰画材,既有体现影视文化发展趋势的淘宝影视、瀚腾文化,也有深受市民喜爱的品牌“小白鸽”。

  “我们这次推选的12家企业,代表着‘文化+’的不同方向,他们是细分领域的‘标杆’。”滨湖区文体局负责人介绍,2017年,滨湖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总营收约94亿元,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56.81亿元,较上年增长7.66亿元。目前,滨湖区拥有各类文化企业13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87家,涵盖影视制造、文化旅游、动漫网游、出版发行、演艺娱乐多个行业领域。一张张亮眼的文化名片在这里汇聚,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无锡灵山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凤凰画材、方成印刷等一批市级文化产业示范企业也正蓬勃发展,万达文旅城、吴文化影视基地等一批具有潜力和实力的新兴文化产业基地陆续涌现。

  位于滨湖区的无锡路通视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短短10年,公司总资产已达81651万元,实现销售收入37244万元。致力于提供广电网络接入网综合解决方案,“文化+物联网”的模式让企业打开更多创新通道,智慧社区、智慧行业、智慧旅游等一系列项目产品正被一一开拓。

  新锐企业依托新科技为文化产业注入新动能,老牌文化企业依靠创新转型,获得发展新高潮。1984年成立的方成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近年来不断实现着转型,观察团对传统印刷企业的想象在这里彻底被颠覆。总经理方波坦言,方成不断探索着“文化+印刷”的可能性,已与迪斯尼、哈根达斯、可口可乐、康师傅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以创新为引领,实现着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走访中,滨湖文企均表示,以参加评选为契机,建朋友圈、打“文创牌”,加强切磋交流,多方共赢、互利互惠。(韩玲)

  观察员点评

  多元业态融合创新

  古镇、街道、河流、园林、古刹……都记载着滨湖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走访中,观察团发现,手握丰富文化资源的滨湖文企,将基于科技的“模式创新”与“内容创新”进行着融合。

  我们看到,文化生态系统在这里呈现出更多元的样貌。既有古典园林与山水为文化审美对象的鼋头渚风景区,又有把传统文化进一步创新的灵山公司。从传统制造业,到工业设计,到影视制作,到文化旅游,都形成了一定规模。

  我们看到,一批在国际国内的特色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带动着区域知名度的提升。无锡吴都阖闾城遗址进一步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不朽魅力,已入选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总投资200亿元的人鱼小镇、马山国际旅游岛上正在打造中的“明日世界”、灵山五期拈花湾禅意小镇都令人心驰神往。

  我们看到,产业创新能力逐渐增强。圣世互娱、倍视等一批影视企业的入驻为滨湖区影视文化注入新动力。国家工业设计园每年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助推文化产业不断提质升级。

  而未来,通过提升文化产业集聚度、加大对骨干企业的培育、加快产业园区的建设步伐、加强产业指导扶持力度,滨湖文化产业将出现的更多惊喜值得期待。

  (哲肖)

标签:滨湖;文化产业;滨湖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