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梅村派出所织密“三张网”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工作
2018-09-05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5日无锡讯 四月中旬以来,梅村派出所紧盯重点单位、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针对夏季火灾高发节点,持续开展各项消防安全工作,稳步构建消防安全屏障。

  重点排查,严拉“复合式”防控网。

  抓好大型场所消防安全。对辖区商场、超市等大型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15家次。先后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情况、消防设施、消防安全责任制及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检查,发放整改通知书21份,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对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加大处罚力度及检查频率,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抓好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对辖区11所校园消防安全设施,灭火器、消防栓等设备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25处的问题,当场整改16处,发送整改通知书9份。对辖区5家易制爆危化品企业开展全面排查,物建治安信息员5名,与涉爆涉危企业负责人及管理员签订安全承诺书5份,落实好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措施,有效堵塞安全漏洞。抓好重点部位消防安全。会同消防大队对辖区2家加油站进行专项检查,针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现场对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配备是否符合规定并保持完好有效,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对辖区549家10人以上群租房进行地毯式大排查,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2125份,行政处罚堵塞通道7起,对存在的消防违法行为一律严格查处。

  健全机制,密布“长效式”管理网。

  健全防范管理机制。将消防安全管理纳入日常基础工作,务实消防工作责任,形成政府牵头、消防部门指导、派出所具体监管的协作制度和运行机制。通过每日晨会、每周例会对消防工作进行查漏补缺,查找防范薄弱环节,制定防范措施,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健全完善消防工作基础台账和档案。健全联动通报机制。建立消防机构与派出所联动机制,开展经常性的指导工作和信息通报制度,由分管所领导每周对社区民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从工作开展情况、消防监督检查情况、消防执法等方面对民警进行排名通报。每月召开消防工作分析会,总结当月检查开展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工作,做到每日有数据、每周有统计、每月有讲评,扎实推进消防工作开展。健全网格监管机制。充分依托“红袖标”等社会网格化力量,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明确人员和职责,先后在11个拆迁安置小区,6个村(社区)组建“消防协管队”,邀请130余名业主加入消防安全的管理队伍,确保基层消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弄清火灾隐患底数,织密火灾隐患排查网络。

  立体覆盖,广织“直观式”宣传网。

  开展“零距离”宣传。结合“大排查、大走访、大化解”工作,深入家庭、村、社区开展“零距离”消防安全讲解,特别严禁在楼梯口、安全出口、楼道内、单元楼下电瓶车充电这一安全隐患进行了针对性宣传,提醒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号召辖区居民共同关注身边消防安全坏境。共开展宣传活动25场次,入户走访5300余户,发放宣传材料8500余份。开展“生动式”宣传。11次深入辖区校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课,针对火灾预防措施、如何逃生自救以及用火用电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师生咨询46次,进一步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对沿街615家店铺进行走访,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法律法规,并提醒定期检查商铺的电线是否老化、灭火器是否能正常使用,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等。开展“广泛式”宣传。在人员密集场所、出租房楼道、沿街宣传栏等粘贴消防安全防范海报500余张。借助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警务室等网络媒介及时发布消防安全知识及防火救援常识250余条。(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