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国科园所强化四种意识 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2018-09-05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5日无锡讯 国科园派出所传达上级消防紧急会议的相关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强化四种意识,确保辖区不发生一起责任性火灾事故。

  明确责任目标,强化底线意识。

  国科园派出所根据天气炎热、干燥的季节特点,制定辖区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明确由治安副所长担任消防分管领导,兼职消防民警、社区民警、消防协管员逐一明确各自职责,运用“火灾猛于虎”的理念强化底线思维意识。并将辖区农贸市场、宾馆饭店、中小学校、公共娱乐场所、“群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作为排查整治重点,制定工作计划,会同消防大队通过逐一签订责任状、发放自查自纠通知书等形式将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单位,细化到具体岗位和个人,督导相关单位切实履行应承担的消防工作职责。实时跟踪问效抓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做好培训工作,强化执法意识。

  为全面提升民警消防监督执法能力,国科园所将对民警进行一次全面的消防监管业务知识培训,使民警懂消防法律法规、懂常用消防技术规范、懂防火、灭火知识以及会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会开展消防监督检查、会开展消防行政执法,确保在实际工作中能严格规范执法,切实提升服务实战水平。

  加大整治力度,强化担当意识。

  国科园所将消防监管工作纳入治安防控体系和日常检查等工作内容,明确社区民警是第一责任人,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民警会同消防、社区、城管等部门对辖区列管的重点单位、“三合一”场所、“群租房”、电动车消防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排查和兜底检查,同时全面评估火灾隐患情况,对发现存在消防隐患的立即开展有效整改,特别是针对小区车库中乱拉电线、群租房中煤气包等突出问题及时进行整治,对一时整改不了的及时发放整改通知书,督导限期整改完毕,对经教育不改、消防隐患不能排除的坚决依法处理,绝不能迁就姑息,做好相关记录台帐,以实现火灾零发生的目标。

  充分宣传发动,强化参与意识。

  国科园所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时代的优势,除了通过民警入户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外,还充分运用民警QQ群、微信群和小区LED大型显示屏等媒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宣传活动,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普及防火安全知识,通报典型火灾案例来提高群众自身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公开举报电话,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支持消防的浓厚氛围,真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刘芝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