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季大学新生报到 雇人打扫寝室你怎么看?
2018-09-05 10:4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又到开学时,大、中、小学都涌入一股新流,新生来了!近日,一则关于大学新生报到的新闻在网上引起了激烈讨论。有位大一新生的母亲发现孩子入住的宿舍灰尘很多,还有蟑螂,便花费500元雇了两位家政人员,把整个宿舍打扫了一遍。在这位大一新生的母亲看来,“家政本身很专业,清扫更干净。现在的孩子在家很少做家务,让他们去打扫卫生,于心不忍”。一时间,网友炸开了锅。有人觉得这太骄纵孩子了,也有人认为,这是现代社会消费观念的体现,家长有选择的自由,不必上纲上线。

  开学打扫宿舍,家长代劳的居多

  花钱请家政打扫宿舍,无锡有没有?记者询问了无锡多所大学、中学的师生及家长,均表示“闻所未闻”。

  记者从几所学校了解到,校方并没有规定不可以请家政代劳,也没有规定学生宿舍必须由学生自己打扫。不过,通常开学第一次宿舍的卫生工作,家长代劳的居多。

  “毕竟是第一次住校,很多事还是需要家长帮衬一下的。”奚女士的儿子今年进入无锡市大桥实验学校高中部,开始住宿。“家长们一起帮忙打扫了一下,一个宿舍5个孩子,10个家长,大家分着弄弄,很快就好了。”奚女士说,“当然有些活是和孩子一起做的,比如装蚊帐,整理柜子。”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宋同学表示,在学校住了三年宿舍,除了刚入学时,家长会帮忙打扫,之后就靠自己。“舍友们都是自己打扫自己的地方。”宋同学说,“当然大厅、厕所、水池等公用部分,就是谁善良谁打扫啦!”

  对于此事,大多市民认为不值得提倡

  “反对!”听闻此事,赵女士立刻表态,“孩子不能只富物质、不锻炼能力,再小的孩子都要学会生活自理,关键是家长放不放手。”赵女士的儿子早在小学六年级就开始寄宿学校,在她看来,打扫宿舍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完全在孩子的能力范围之内,为何不可以让孩子动动手呢?即使宿舍真是脏得不堪入目,也应该让孩子体验一下。“吃点苦头,对孩子反而是好事。”

  “自己打扫自己的宿舍,整理自己的床铺,这不是理所当然的事吗?”儿子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就读的吕女士表示不解。“我也就是在儿子初入学时,和他一起打扫过一次宿舍,之后都是他自己搞。”吕女士说,宿舍卫生人人有责,孩子们都排好的,每天一人轮流打扫,弄得挺干净。

  “啊?还可以请家政?”太湖高级中学的张同学笑着说,“500元,请我来打扫吧,半个月的伙食费了。”

  虽然反对声众多,但也有家长表示“可以理解”。

  女儿在南京读大学的陶女士认为,现在的孩子初入学校宿舍,第一次大扫除基本上都是家长代劳的,如果家长自己愿意掏钱买“方便”,也无可厚非。毕竟孩子新入学,各种各样的事情很多,不是非要每件事都要让孩子亲力亲为,要想自己打扫宿舍,以后多的是时间。

  “我觉得这事没毛病啊!”女儿在上海读大学的朱先生提出,我们搬新家之前总会请家政公司彻底搞一次卫生,孩子住校不是一样的道理吗?说白了,就是一种习惯。“还有这么好的人?怎么我就没遇到这样的舍友?”在江南大学的邵同学看来,宿舍是几人共用的,个别家长自掏腰包请家政打扫整间屋子,属于热心行为。

  “只要孩子入住之后,每天的日常卫生工作能自己动手就行了,请家政打扫一次宿舍,这跟今后是否能在社会上立足,扯不上关系。”在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曾从事过多年学生工作的陶老师看来,请家政帮孩子打扫宿舍,也不是什么天塌下来的事情,只是家长此举让孩子失去了一次锻炼与独立动手的机会。(文君)

  【网友评论】

  @子河:每次开学,我们都有两天搞学校、教室、寝室卫生。虽然我没上过大学,虽然我是“70后”,但是,劳动是快乐的。

  @么么咯咯哒:不支持请家政为学生打扫宿舍。大学生是成年人了,这点小事还不应该自己动手吗?走上社会、参加工作还会遇到许多困难又怎么办?还是自己动手吧,同学们。

  @何勇: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的今天,无论是花钱请家政人员打扫自家卫生还是宿舍卫生,都是很正常的选择。我们对此不必过度解读,不妨多一些理解和包容。

  @日月星:专业的事情就让专业的人来做,这样比较节省时间,也更干净,至于孩子嘛,可以以后动手好好保持整洁。

标签:宿舍;孩子;家长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