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物博会高新区6个展厅 物联网让生活智慧又有趣
2018-09-05 10: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再过一个多星期,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就将举行。昨天,记者来到物博会高新区(新吴区)的6个展厅探访,零距离接触物联网技术,从概念到应用一路发展过来,物联网不仅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也让生活变得更智慧和有趣。

  在鸿山物联网小镇客厅,传来阵阵有节奏的舞曲,原来是几个造型炫酷的机器人在跳舞。机器人灵活的四肢和整齐的舞步把《江南style》演绎得精彩纷呈。在客厅另一角,一个小巧的家用机器人吸引了多人围观,只要对机器人说话,它就会按照主人的意思进行开灯、开电动窗帘、关电视等家务操作,简直成了家里“保姆”。厅里展示的智能垃圾桶也让人大开眼界,这个垃圾桶采用电脑控制芯片、智能感应探测装置、智能语音播报、手势感应门等,实现使用者与箱体零接触,以减少公共垃圾造成的细菌传播及交叉感染,确保四周空气清新。

  走进中电海康无锡公司展厅看到,展示的车车/车路协同系统,通过将人、车、路、环境建立链接,能提供智慧出行。系统不仅能有效减少各种碰撞事故的发生,如人车主动避障、车车主动避障、危险路段预警等,还能够实现实时路径诱导,给驾驶人以全新的体验。多功能智慧灯杆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除了智能照明功能,还具有环境感知、无线WiFi、视频监控、一键报警、充电桩等功能。

  在慧海湾小镇城市客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城市客厅没有讲解员,物博会期间,参观者将在智能机器人“小慧”姑娘的带领下完成一次物联之旅。“小慧”来自小镇龙头企业特康科技的罗伯斯家族,她有着高度类人的反应和思维,拥有人脸识别、动作识别、语音交互等能力,可以自主完成路径规划,避开障碍。

  “以后到医院,分诊台不再由护士提供服务,而是通过机器人帮您精准分诊、预约……我们将利用物联网手段,打造一个患者从家庭到医院再到家庭的闭环。”在阿斯利康商业创新中心,工作人员带记者参观了诊疗一体化全病程解决方案。在这里,记者还看到用于检查胃病的胶囊演示,胶囊在仪器的控制下可在胃里前进或后退,还能调整方向,这对于惧怕胃镜检查的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安宇)

标签:机器人;联网;小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