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组无锡组在锡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18-09-05 10:2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9月3日至4日,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率徐州组和无锡组全国人大代表在锡专题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看望调研组一行。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赴宁、李玉娟,徐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立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滕兰英、魏多,副市长蒋敏,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黄蓉华分别陪同或参加调研。

  在锡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徐州组、无锡组着重就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代表们先后实地考察了宜兴西渚镇白塔村、张渚镇龙池山、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丁蜀镇西望村等地。白塔村不断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美丽乡村之路,龙池山依托生态资源打造出的精品民宿集聚区,中超利永成为宜兴首个紫砂文化创意旅游目的地,以及“人人会制壶,家家都弄陶”的紫砂专业村——西望村,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调研座谈会上,我市相关部门从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概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今后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思路和工作重点等方面,向全国人大代表们进行了汇报。无锡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呈现的现代农业建设加快推进、富民强村水平持续提高、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等良好态势,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代表们认为,近年来无锡结合实际,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努力补齐“三农”短板,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增创了无锡农村改革发展新优势,形成了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代表们表示,无锡乡村振兴顶层设计起点高,以中央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和“五个振兴”为指引,以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乡村建设有特色,打破千篇一律的发展模式,找准乡村的亮点、特色和强项不断做大做强,形成了农村产业强、集体经济好、公共服务优、社会治理水平高的好局面;工作推进抓得实,创新意识强,各类平台建得好,全面推进力度大,迈出了坚实步伐。代表们希望,要依托无锡发展的条件和基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全覆盖,努力打造在全国可复制推广的“无锡样板”。同时,要积极发挥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组和徐州组的优势,加强两地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合作交流;进一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为推动江苏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尹晖)

标签:乡村;振兴;全国人大代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