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虾产量低 比去年每斤贵了二三十元
2018-09-04 15:4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原以为太湖开捕了,可以放开肚皮吃便宜的太湖虾了!”昨天,市民陈先生特意错开了双休日,一早冲着“太湖虾”直奔苏南副食品市场水产城,结果一问价格掉头就走。陈先生向记者抱怨说:不知为何今年的太湖虾每斤要比去年贵二三十元,感觉吃不起了。

  太湖大籽虾一斤卖到八九十元

  昨天一早,在水产城专门辟出来卖湖鲜的区域,记者看到不少和陈先生一样冲着太湖虾而来的“老食客”。不过,在记者观察的十几分钟内,询价的客人很多,但真正出手的却没几个。“这么贵!80元一斤啊?”“不是太湖开捕了吗?怎么还这么贵?”几位阿姨忍不住向摊主吐槽。

  摊主李女士坦言,相比上周末100多元一斤的高价,现已回落不少了。“没办法,今年太湖虾少!”她从水箱里端起一篮子“大籽虾”让记者看,这种虾上周末每斤要卖到110-120元,昨天降到80元了,个头小一点的售价在四五十元一斤。

  从太湖开捕后的这几天情况看,今年太湖虾的产量明显不及去年。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整个8月无锡两大水产市场几乎看不到太湖虾的身影,这种情形在前几年是不多见的。该人士透露说,除了今年太湖虾产量本来就少外,另一方面还跟渔政部门执法力度加大有关。

  开捕后身价只是象征性降了一点

  这位知情人士说,尽管太湖开捕后太湖虾价格降了,但跟去年的降幅还是不好比。他告诉记者,虽说每年大工具开捕前太湖虾的价格都不太稳定,但却没像今年这样贵得让人“肉痛”。

  去年9月1日太湖开捕后,湖鲜身价一夜之间“应声而落”,但今年则只是“象征性”降了一点。“去年9月6日大工具开捕后行情更烂了,太湖虾的价格便宜得不行!”李女士回忆说,去年此时同样规格的“大籽虾每斤不超过60元,有时40多元一斤也在卖。从去年太湖开捕后的整体情况看,太湖虾大的每斤只要60-65元,小的只要二十几元。去年一天至少要卖出七八十斤太湖虾,而从今年开捕后的这几天情况看,每天能卖二三十斤就很好了。多位摊主坦言:价钱太高,愿意掏钱的人肯定就少了。

  相比太湖虾,太湖白虾的价格虽然一年四季也有所波动,但较之于太湖虾来说来差价不算大。采访中记者了解到,7月之前太湖白虾的价格在25-28元,此后的价格就逐渐涨上去了。受台风等天气影响,一般到8月就达到最贵的“顶峰”了,卖到四五十元一斤。不过,随着太湖开捕,价格会有所回落。“今天太湖白虾卖38元一斤。”摊主告诉记者,上午10点就全部卖光了。她坦言,和太湖青虾一样,今年白虾的量也不是很多。

  高水位、多台风致太湖虾减产?

  为何今年的太湖虾这般少?一位从事水产经营12年的业内人士分析说,主要是今年这一带的台风太频繁。风太大,渔船出湖的安全隐患大,加之干这一行太辛苦,从事这行的渔民正逐年减少。捞鱼捕虾的人少了,货自然就紧俏了。

  对此,有着多年捕捞经验的华庄渔民老沈并不完全认同。在他看来,尽管台风的确有一些影响,但并不是导致太湖虾减产的主因。老沈分析说,太湖虾减产主要是因为今年太湖流域的水位偏高。“水位一高,阳光就很难照到水中,太湖虾晒不到太阳,长势自然就慢。”他表示,相比去年,今年的太湖水位抬高了40厘米。反之,水位低,太湖虾长势就好,也利于捕捞,产量自然就大。

  业内人士预计,从目前太湖虾的捕捞情况看,即便再过几日大工具开捕后,太湖大籽虾的价格估计也不会降很多,甚至有人猜测很难跌破80元一斤。从往年惯例来看,9月6日大工具开捕后,太湖虾的价格肯定还会再掉一掉,通常三四天过后价格才会逐步稳定。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从这几日渔民们“小试身手”的收获来看,无论是梅鲚鱼还是鲢鱼,产量都还不错。“梅鲚鱼跟去年差不多,两条船一天至少可以捞七八千斤。”老沈说。而另一位渔民老张则表示,眼下看,花鲢、白鲢产量和价格跟去年基本没差别,大点的七八元一斤,小一点的两三元一斤。

  (记者袁晓岚/文、摄)

标签:太湖;摊主;水产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