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海关首次截获台湾福来梨
2018-09-04 15: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对不少出境游玩的旅客来说,带些小零食、装饰品等纪念品送给朋友同事是很好的沟通感情的方式。不过最近一则“无锡海关截获旅客携带的‘台中1号’福来梨”的消息让网友们炸开了锅,“水果为什么不能带回来?”“这也太伤害吃货的感情了。”“到底哪些食物可以带回家呢?”……对于网友们在无锡观察后台提出的各类问题,无锡海关工作人员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外来新鲜水果、蔬菜等易携带有害生物,因此许多“纪念品”不能带回家。

  据了解,8月27日,无锡海关在对台中入境航班进行监管时,截获一位旅客携带的5个“台中1号”福来梨,总重量达5.8公斤,平均单个重量超过1公斤。由于该旅客未按规定主动向海关申报该批水果,且未能提供有效的检疫审批材料,海关关员对该旅客进行了法律法规宣讲教育,并依法对该批水果作截留处理。这也是无锡空港口岸首次截获“台中1号”福来梨。“经常有旅客回国时,带一些水果或肉脯等食品。根据我国规定,这些食物都是不可以携带入境的。”无锡海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新鲜水果属于禁止携带、邮寄入境物,一经查获,将由海关作截留处理。这些未经检疫的新鲜水果、蔬菜等植物产品易携带有害生物,对我国的生态安全及农业生产构成潜在威胁,今年1至7月,无锡海关在旅客入境携带的水果中检验出各类有害生物18种354种次,基中2种次检疫性有害生物为美澳型核果褐腐病菌和牛樟芝。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无锡海关查获的各类新奇的水果、肉脯等食物着实不少,最“土豪”的当属东南亚国家的燕窝制品,一小盒就价值不菲;最“文艺”的则是最近海关截获的一批珊瑚制品,虽然造型美观、颇有纪念意义,但还是被海关截留。此外,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龙宫果”等各类水果,澳门香港等地的肉脯、香肠等也都是各类吃货的最爱,可惜的是,这些美味的食物都只能在当地享用,并不能带回家。海关工作人员提醒旅客,旅行归国前一定要详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避免携带禁止入境物归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物损失。(任禾)

标签:水果;无锡;旅客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