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家通用航空公司角逐无锡市场
2018-09-04 15:4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前不久的“七夕节”,雪浪山中的太湖通航飞行俱乐部演了一幕大多数人只在电视里见过的场景——空中求婚。在鲜花和气球的簇拥下,一架直升机从红毯尽头起飞,载着一对情侣徜徉山水天地间。记者昨天获悉,我市目前已有3家通用航空公司,其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对普通市民而言,通用航空已不再遥不可及。

  “在民用航空领域,除了公共航空运输,其余都是通用航空范畴。我们熟悉的大型商业飞机好比是天空中的公交、地铁,而通用航空就是在天空中飞驰的私家车、出租车。”华飞航空发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解释通用航空的概念。“七夕节”这天的空中求婚,正是华飞航空实现的创意。

  比起“高大上”的空中求婚仪式,空中游览是大多数市民更易于接受的入门级通用航空项目。坐在直升机里用“上帝视角”俯瞰城市美景是不少人的梦想,然而短短数分钟近千元的花费成了阻拦大多数市民结缘通用航空的高门槛。2015年,上海发布首个直升机空中游览线路,高空俯瞰黄浦江,8分钟800元;同年,苏州推出直升机夜游金鸡湖,10分钟999元。长期以来,高昂的消费价格使空中游览项目与普通市民相隔绝,成为游客的“专利”。近几年,通用航空业务不断发展成熟,行业内公司数量的增多加剧了价格竞争。据悉,我市空中游览价格也一降再降。以华飞航空为例,除了25分钟1680元、12分钟680元的空中游览常规项目,公司还推出了5分钟300元的体验项目,团体价仅288元。花200多元即可“上天”,通用航空已不再高不可攀。

  在华飞航空负责人看来,让通用航空变得更加“亲民”眼下仍存在不少限制条件。“除了江阴华西一个B类通用机场,无锡现在还没有上规模的A类通用机场,我们的飞机很多只能停靠在镇江等地,提高了运营成本。”通用机场规模不足、建设滞后是当前制约我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根据国外通航发展强国经验,每万平方公里约有15个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按此比例无锡合理机场规模可达6—7个。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我市已制定通用航空发展规划,到2030年,除了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和华西通用机场以外,还将在宜兴、江阴各配备1个A类通用机场,在马山、鹅湖各建设1个B类通用机场。届时,无锡通用航空产业将是一块总产值超500亿元的“大蛋糕”,其中私人娱乐飞行将占通用航空活动的60%,通用航空将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东亚)

标签:通用航空;通用;通用机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