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电动车退市清理中 后续处理面临难题
2018-09-04 15: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是全市全面清理共享电动车的通知发出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区两级城管执法和公安交警部门当天上午7时30分行动,对市面上尚未主动清理的共享电动车进行清理,当天上午共有100余辆共享电动车被拖移至指定地点作为证据先行保存。

  清理共享电动车是根据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总体部署开展的系列清理行动之一,将持续两个月左右。这些车辆后续如何处理,已经引起关注。

  全面清理共享电动车

  3日上午,城管工作人员通过错时执法的方式,对太湖西大道体育中心南大门、中悦佳诚国际大厦门口一些散布在公交站台、交通出入口附近的共享电动车进行拖移。

  在梁清路金色江南小区段,公交站台附近随意停放着十多辆共享单车,其中夹杂着数辆共享电动车,到达现场的执法队员立即将这些车辆清理出来拖走。“与8月份相比,市面上的共享电动车少了很多,在一些点位清理的车辆都是市民骑过来的。”滨湖区城管部门介绍,当天滨湖区城管部门共对中南西路、梁清路、隐秀路、鸿桥路等20余条道路沿线进行了清理。

  梁溪区综合执法大队9月1日下发清车通知后,崇安寺中队当日起就对解放环路内的共享电动车进行了清理。“人民路、中山路、县前街、健康路、复兴路等路段还是有不少共享电动车,三天来已经清理了100余辆。”执法人员说,有些共享电动车停放在拖车无法进入的背街小巷里,队员们只好一辆辆搬运至路口装车。

  逐一回收难度比较大

  根据城管、公安、交通三部门联合制定下发的共享单车整治方案,8月30日前所有的共享电动车要全部清理回收,未按规定时间回收的,城管、交警将进行清理和处罚。在整治方案确定后,三部门于8月10日、8月30日两次约谈各共享电动车运营企业,要求按期完成车辆清理工作。

  约谈后,部分企业对车辆进行了回收,但市面上仍然可以看到不少共享电动车。记者连日来观察发现,之前共享电动车排成一排的情况基本消失,但在公交站台附近、地铁出入口周边、小区周边、商业广场周边,仍有一些共享电动车夹杂在共享单车中间,部分路段的人行道上,经常可以看到1-2辆,明显是市民骑行至此。

  据城管部门前期统计,无锡市面上共有7家企业投放了共享电动车1.5万辆左右。记者根据部分企业提供的数据估测,市面上仍有1/3左右的车辆没有在规定时间退市,部分企业表示难以理解硬性规定。“我们从8月份接到通知起,就开始逐步缩小车辆运营范围,回收车辆,至今已回收约5000辆。”一家市场占有量较大的企业介绍,现在主要的困难是市民用车需求还存在,运维人员需要对这些动态骑行中的车辆进行逐一寻找、回收存在一定难度。

  后续处理面临不少困难

  记者注意到,除了清理工作本身工作量较大、时间较长外,车辆暂扣至指定地点后,如何进行后续处理也是一个难题。从年初到昨日,滨湖区城管部门共暂扣、清理共享单车3500余辆,共享电动车300多辆,其中仅有两家运营企业的23辆共享电动车接受了每辆罚款50元的处罚。从7月25日开展共享单车整治至今,梁溪区共清理共享电动车600余辆、共享单车5600余辆。大量的车辆积压在集中停放处,后续管理问题不容忽视。

  对于违停的共享车辆,到底应该处罚运营企业还是处罚骑行人?执法部门人士认为,如果企业向执法部门开放后台数据,比如所有运维数据实时接入数字城管平台,执法部门可以对骑行人进行实时锁定和处理,如果企业数据不开放,只能由企业承担管理责任。企业方面则表示,开放后台数据存在多重困难,但所有的处罚都要企业来承担,仅按每辆车罚款50元来计算,就是一笔庞大的管理运维支出,企业难以承受。(范绪锴图文报道)

标签:电动车;共享;单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