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国家级开发区内符合条件的小餐馆、网红店可备案经营
2018-09-04 15: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提交申请、备案、检查、公示……经过短短一周,近日,宜兴市民马旭琴便在芳桥街道开起了一家奶茶店。微型餐饮审批改备案后,开业时间比她预计的提前了近半个月。

  微型餐饮以接地气的品种、低廉的价格等特点,占据一定市场。据了解,目前,宜兴的餐饮店中微型餐饮店占比近三成。“但对于大部分微型餐饮的经营主来说,获取经营许可证不但要面临繁琐的审批手续,而且难满足装修、设施配备等方面的硬性要求,无形中还增加了投资成本。”宜兴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全市国家级开发区试行方案,宜兴在经济技术开发区简化审批手续的同时,助力微型餐饮合法经营。

  满足条件的小餐馆、网红店可申领备案,无证摊贩或车库店不在备案范围。备案餐饮店必须有固定的经营场所,且使用面积60平方米及以下,从业人员较少,经营品种风险较低,但禁止制售冷食类、生食类、裱花蛋糕类等三类食品。此外,经营主还要满足食品安全基本条件,取得具有餐饮服务项目的营业执照。“小型餐饮临时备案,并非简单地给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有难度的商户发个备案卡,与之相应的各种制度细则也能够约束小型餐饮经营行为,提高其经营水平。”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满足临时备案条件,购买了餐具消毒设备、安装清洗池等装置,“按规章制度办事正规经营,免去了后顾之忧。”马旭琴说。

  虽然前期手续大大简化,但审查门槛并未降低,该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筑牢小型餐饮食品安全网。微型餐饮提交备案后,符合要求的,将领取备案通知书。30个工作日内,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首次检查,符合备案要求的,发放微型餐饮备案公示卡。到店用餐的市民只需看店堂公示栏内是否有公示卡、承诺书、监督检查结果等,便可辨别该店是否经过临时备案。在之后营业期内,市场监管部门每年对其进行一次检查,同时开展专项检查和飞行检查。

  为解决备案餐饮店网络配送问题,近日,该开发区市场监管部门已与美团公司取得联系,凡是想要入驻外卖平台的备案餐饮店,由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证明材料传至美团公司后,便可经营外卖服务。(蒋梦蝶)

标签:备案;餐饮;市场监管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