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调查报告之二
2018-09-04 15:3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4小时蹲点防偷倒垃圾,各种应急保障,突击整治……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打疲劳战,人少事多,效率很低。”在基层采访,经常听到城管队员这样诉苦。一方面,违法建设等传统老大难问题尚未解决,共享单车等新问题又不断出现,城市管理始终处于被动应付的状态;另一方面,很多市容顽症的防控、治理都需要多个部门形成合力系统治理,但问题暴露出来后往往是城管执法一个部门在围追堵截,力量不够方式不对,导致“堵不胜堵”。

  城市环境治理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有起点无终点,面对一个个环境问题节点、一项项市容环境顽症,必须转变理念,完善机制,更新治理手段,实施精细化管理。

  各类矛盾叠加形成问题节点

  随着居民对宜居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境问题在某些节点表现得特别突出。2011年实施过改造的芦庄北路,就是一个典型的市容问题节点。日前,记者沿着这条路往北走,从正在改造中的芦庄市场和芦庄路疏导点,到去年底刚刚拆除的32间违法建设处,短短几百米的道路,涉及到的环境问题包括占道经营、无证设摊、道路破损积水、雨污混流、违法停车、违法建设、破墙开店、乱设广告等方方面面。

  由于这条路目前还是属地街道管养的背街小巷,未列入交警管理范围,导致交通问题异常突出且没有执法管理手段。一名管理人员指出,改建中的芦庄市场申请建设三楼停车场没有通过规划,等市场开放后,交通问题将更为突出。

  “芦庄北路之所以问题这么多,根本原因是巨大的现实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与疏解。”相关负责人指出,这条路周边有居民小区10个、学校7所,常住人口加登记流动人口达5万多人。巨大的生活需求,导致芦庄北路虽然只是一条7米宽的背街小巷,但人流物流聚集度,远超很多主次干道。“市民对现实不满经常投诉,可政府实施管理的过程中,又经常遭遇市民抵制,指责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整治环境问题,要在合理满足居民需求的前提下有效引导、精细化管理。针对芦庄北路的各种问题,经过多年酝酿,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金星街道提出了系统解决方案,包括道路拓宽改造至15米,拆除芦庄路疏导点,改造为停车场所,对道路两旁属于公家的出租店铺进行翻新改造,扩大市场容纳量,对所有破墙开店一律封堵,对违法建设予以拆除,升级为区管道路引入交警管理等等。但要真正落实这个方案,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很多:疏导点商户的安置问题、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问题、经费保障问题等等。预计从9月起,芦庄路疏导点整治和道路大修将进入实施阶段,如此之多的矛盾和问题能否一一妥善解决,考验着政府的治理能力。

  单纯末端管控无法解决问题

  今年,治理偷倒垃圾被列为首号市容整治任务。从2015年到2017年,各区清理的偷倒垃圾量一直在攀升。以滨湖区为例,2017年全区共清理偷倒垃圾10.5万吨,清理费用高达近千万元。

  在这些久治不愈的环境顽疾背后,都有深层次原因和利益诉求。偷倒垃圾如此严重至少有三方面问题:处理终端和资源化利用的缺失,收运管理体系不健全,以及违法行为人和利益团体非法牟利而政府缺乏有效治理手段。

  整治偷倒垃圾,要强化执法更要完善运行体系。目前,锡山区、滨湖区先后结合本区实际构建了环卫专运体系,并建成一批终端消纳场所投入投用。锡山区城管局还在数字城管升级中探索“互联网+垃圾监管”模式,借助图像分析、无线射频识别等技术,实现装修垃圾的全流程监控和可追溯管理。滨湖区城管局与住建局配合,要求所有物业公司、装修单位都要与68辆有资质的环卫专运车签订运输协议,68辆车每天报备线路。对违反规定的,物业公司不仅要接受罚款,还会诚信减分,专运车辆违规一次直接取消资质。日前,在万科信成道三期做精装修业务的一家装饰公司、万达文旅城的一家建设单位,因为罔顾相关法律法规,将建筑装修垃圾交给没有资质的单位和个人运输,均被滨湖区城管执法大队顶额罚款10万元。

  “近两个月来,清理的偷倒垃圾量都在下降,但漏网之鱼和外区流入的偷倒垃圾仍时有发生。”多名区城管人士指出,蹲守是一种低效率的人工管理方式,加装探头也无法实现全覆盖,提升环境卫生领域精细化管理水平,必须解决基础设施缺乏、治理手段单一等问题。

  缺乏治理手段的环境问题还有很多,比如违法建设、违法停车,单纯依靠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的末端管控,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调整思路实现精细化管理

  目前高温天还没有完全结束,油烟噪音扰民问题作为季节性市容问题的典型,还在困扰着广大居民。这其中又以商住两用楼的油烟噪音扰民问题最为难治。这类先天不足导致后天矛盾多发的环境顽症,如何治理?

  “这是一种结构性矛盾,要转变单纯通过执法来堵的思路。”2015年,在持续一个高温季的严管整治终告失败的情况下,时任北塘区城管局局长李三元提出了公约式管理的思路:城管牵头召集问题相关各方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签订管理公约,并对公约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服务。龙虾一条街盛德路,连续实施了三年多公约式管理。四年来记者持续跟踪发现,公约式管理的内容和方式正在从简单走向精细。

  今年5月的公约续约会上,环保、市场监管、安监等部门也都参与其中。山北街道城管办负责人说,盛德路作为公约式管理的典型出名后,关注度高了,管理应该更精细,食品安全、燃气安全等问题也应纳入公约管理的范畴。日前,记者再次回访,获悉各商铺都已按环保标准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了改造,通过油烟管道一律入地的方式弥补了没有专用烟道的先天不足,最大限度减少油烟扰民。从5月至今,各参与部门共组织了8次联合整治,对履约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不仅要检查油烟净化设施装没装,还要检查他用不用,滤网有没有按时清洗、更换。”

  三年来,盛德路不仅没有因为管理严格导致商业萎缩,反而有新的商铺慕名加入。去年从石门路搬来的锡川烧烤,专门租下一家门面当厨房间,一次性投入5万多元配齐油烟净化设施,从一开始就注意避免扰民,今年生意很红火。目前,梁溪区广益、迎龙桥等街道,也都派出管理队伍到山北街道取经,准备在辖区沿街餐饮密集的道路试行公约式管理。

  通过调整思路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典型做法还有不少。近年来,针对道路积水问题,各区根据海绵城市理念对路旁绿地实施海绵体游园改造,通过思路调整,实现了市政绿化设施的有效运行和资源节约再利用。以新吴区为例,从对机场路旁几百平方米绿地进行海绵体改造,到在新安大桥西北建设2万平方米的海绵体水景公园,海绵体的雨水调蓄能力越来越强,绿化景观越做越精致。(记者范绪锴)

标签:垃圾;治理;整治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