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对市区中低收入居民自费医疗支出给予保险救助
2018-09-04 15:3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代市长黄钦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无锡市区中低收入居民疾病自费支出救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无锡市关于推进养老护理型床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民生议题。

  当前,我市通过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深度救助等方式,基本解决了医保体制内重大病困难患者的救助问题,但尚未将医疗费自费部分列入救助范围,这导致了部分重大病患者因自费医疗费支出较大致贫返贫。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我市创新举措,将率先建立中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救助责任保险制度,对具有无锡市区户籍、参加本市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经有关部门认定的中低收入居民的自费医疗支出给予保险救助,有效减轻中低收入居民的医疗负担。会议审议通过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关心好低收入困难家庭,着力解决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要积极探索创新救助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救助水平。要强化监管、严格审批流程,实行建档立卡、动态管理,确保政策实施程序规范,信息透明,公平公正。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更好满足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型需求,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养老护理型床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加快推进养医结合型机构建设,尽快提升护理型床位占比,确保到2020年,全市养老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总床位比例达61%以上。会议指出,老有所依是社会文明的体现,关爱老人是党委政府应尽的职责,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确保任务落实、政策兑现、考核到位。各市(县)区要统筹安排、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无锡市安全生产约谈办法(试行)》,就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一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具体责任、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对安全生产事故涉及的失职渎职行为,要依法严格追责、严厉问责。二要严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担负起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内重大安全风险的辨识和评估的责任,特别是要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企业的明察暗访,对存在的隐患要严格限时整改,确保隐患排查到位、警示教育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三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做到监管执法标准更严、手段更硬、处罚更实。对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从重查处,该停的停,该关的关,筑牢安全生产底线。(王怡荻)

标签:救助;护理;中低收入居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