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红十字会举行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公共场所AED配置”启动仪式
2018-09-04 13: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4日无锡讯 9月4日上午,无锡市红十字会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无锡站在无锡东站举行无锡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公共场所AED配置”暨应急救护培训启动仪式,这是继去年红十字会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进行AED配置试点后正式在全市公共场所设点配置。出席启动仪式的有:无锡市红十字会会长曹锡荣、无锡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冯淑静;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无锡站党委书记孙革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无锡站副站长王百平;以及无锡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及无锡东站的工作人员等50余人。

  市红十字会按照“健康无锡2030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积极推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AED机的配置工作。本次为无锡火车站的无锡东站、城际站和普速站各配置1台AED,年内还将完成为各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中央车站、鼋头渚景区、灵山景区和拈花湾景区等公共场所配置AED,并对配置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他们在服务范围内碰到突发意外时会使用会救护,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到2018年底,市红十字会将完成在全市公共场所配置22台AED的计划。

  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的急救设备。用于患者心跳骤停后的早期除颤,可帮助患者恢复心脏跳动。只要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适合非医护人员在紧急状态下使用。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加之我国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导致心源性疾病高发,心脏猝死在我国平均每年高达54万例。要抢救心脏骤停者,必须在最初的3-5分钟内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和除颤。而绝大多数的心源性猝死都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公共场所或家庭,当专业急救人员赶到时,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如果能够在现场第一时间实施急救并得到AED机的辅助,将极大提高挽救生命的几率。在人流量密集公共场所推广普及AED设施,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对于提高院前急救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红十字会起源于战地救护,是国际性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团体,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为宗旨。多年来,无锡市红十字会认真履职,广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应急救护、防灾避险和卫生健康知识,为助力健康无锡工程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全市经过培训的人数达户籍人口的17.44%。广大救护员在各类突发事件现场救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无锡市红十字会将继续做好群众性应急救护普及工作,让更多市民技能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和如何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真正让“救命神器”发挥作用,提高全社会自救互救能力,为安全无锡、美丽无锡建设做出贡献。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